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當前西方選舉制度為何盛産“政治怪咖”?

2016-06-30 07:57:44|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當前西方選舉制度為何盛産“政治怪咖”?

  倫敦前市長鮑裏斯將競選英國首相,當地時間2014年5月28日,英國倫敦,倫敦市長鮑裏斯參觀新建的印度教寺廟,他的頭部頂著奇葩的頭巾造型十分雷人。

  當今西方選舉中,似乎涌現出越來越多的“政治怪咖”,美國大選脫穎而出的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下一任英國首相的最熱門人選鮑裏斯·約翰遜等等,《南德意志報》的一篇評論則警告稱,“幾乎每個歐洲國家都有小特朗普們在活動”。在這些“政治怪咖”身上,似乎有著共同的特點——大嘴、反建制、特立獨行。

  很多專家和觀察人士將這些“政治怪咖”的風行稱為“民粹主義”的抬頭,這讓人不禁疑問,為何相當多數選民行使的“民主”權利,卻成為了“民粹主義”的嫁衣,西方的選舉制度到底怎麼了?

  西方的選舉制度具有先天的“基因缺陷”

  “一人一票”的民主,卻成為了“民粹”盛行的工具,問題的關鍵在於西方政治模式的先天“基因缺陷”。

  復旦大學中國發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張維為認為,今天西方民主制度運作中存在的三個預設:(1)人是理性的;(2)權利是絕對的;(3)程式是萬能的。所謂“人是理性的”,也就是人可以通過自己理性的思考,做出理性的選擇,投下自己莊嚴的一票。

  然而,迄今為止的社會經驗和實踐都證明:人可以是理性的,也可以是非理性的,甚至是極端非理性的。隨著新媒體的崛起,人非理性的一面甚至更為強化了。不少政客就是充分利用人非理性的一面大打民粹牌,從而獲得更多的選票和利益。

  美國學者布萊恩·卡普蘭在其專著《理性選民的神話:為何民主制度選擇不良政策》中,就曾點出了理性人假設的要害。他指出,正是由於“理性選民”的“偏見”,他們的選票才會被各種利益集團所利用,進而對經濟造成損害。

  比方説,“理性選民”有喜歡高福利的“偏見”,政客就打“高福利”牌,結果西方國家一個接一個地陷入了高福利引發的債務危機。他認為民主頻頻失誤的主要原因是選民“理性的胡鬧”:多數美國的投票者對政治問題是無知的,他們固有的觀點也是有問題的,因為自己的無知,就把選舉搞砸了;因為自己的“偏見”,自己投出的票也帶有“偏見”,自己國家的政策最終也帶有“偏見”而走上歧途。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