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菲律賓新總統今日就職 南海仲裁案裁定後中菲再談可能性更大

2016-06-30 08:38: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因為有南海仲裁案,今天(6月30日)舉行的菲律賓新總統就職典禮將格外引人矚目。那麼,杜特爾特在就職演説中是否會談到南海問題和中菲關係?是繼續此前的示好還是可能有所回退?他上任後即撤銷仲裁案的可能性又有幾何?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為此接受本網專訪時認為,杜特爾特更多地還是會在就職演説中談內政,談對選民的承諾和他未來的施政方向,對外關係方面應該也會有涉及。“只要談到對華關係,他向中國示好是肯定的,這一點應該説毫無疑問。因為過去6年來在阿基諾三世領導下,中菲關係已經降到了冰點,也該是觸底反彈的時候了。”

  杜特爾特的演説會更多地針對國內的治安、打擊犯罪、反腐敗和解決交通問題等。許利平説,這位新總統的顧問班子此前已提出了10套經濟振興措施,包括吸引外資、大興基礎設施建設等。“這些都需要中國的支持,這也是杜特爾特將延續已有的向中國示好的理由。”

  在不同時間和場合,杜特爾特對中國的表態也不盡相同,有時甚至還顯示出強硬的一面,對此如何評價?許利平表示,雖然媒體都認為杜特爾特是“大嘴”,但其實他是非常善於選舉,而且還是一個實干家,他當達沃市市長22年,期間把一個臭名遠揚的“謀殺之都”變成了“東南亞最安全的城市”,這在菲律賓某種程度上來説是一個奇跡。

  “律師出身的他做事的手腕更符合菲律賓的國情,符合這個國家的法律程式和形式,他非常了解菲律賓,也有豐富的地方從政經歷,他的內閣裏吸收了包括前總統阿羅約的人,都非常有施政經驗。”許利平説。

  已有報道稱,杜特爾特明確表示願意擱置南海主權爭端,不認為能通過國際仲裁庭解決這一爭端。他還表示願同中方一同開發南海。如果中方願意幫菲律賓修建鐵路或其他基礎設施,他就會“擱置南海主權爭端,並反對國際仲裁”。

  那麼從上述這些表態看,此公是等出結果後再和中國進行雙邊談判的可能性更大,還是也有可能像中方希望的那樣,上任後即撤銷仲裁案呢?

  “就他本人來説,上任後即撤銷仲裁案的可能性比較小,因為這樣做他就要冒比較大的政治風險,這意味著他的外交政策是對華一邊倒了,而美國和菲律賓是同盟關係。”許利平告訴國際在線記者。

  許利平稱,但是仲裁案裁定後,杜特爾特可以不繼續糾纏它,也就是他可以不再拿結果説事,因為案子是前任提交的,所以等結果出來後,在不繼續糾纏的同時,開始和中國進行雙邊談判的可能性更大,這樣他的壓力也小。

  “杜特爾特很清楚這是其前任阿基諾的負資産,他完全沒有必要去背負它。”許利平説,而如果他一上任即撤銷南海仲裁案,就等於把這個包袱背上了,並且使得菲律賓日後難以再跟美國相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