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土恐襲事件是敘利亞危機的外溢

2016-06-30 07:14:08|來源:京華時報|編輯:王瑞芳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機場恐襲事件已導致41人死亡,239人受傷。因恐襲發生在國際樞紐機場並導致多國公民死傷,世界震驚。這次恐襲越發清晰地説明一個問題——土耳其正與敘利亞危機深度捆綁,土耳其正在成為敘利亞危機外溢的決口。

  從土耳其近年來遭受的幾十次恐怖襲擊元兇看,土耳其正面臨三種肇因不同的威脅源。但深究起來,三個禍源都與敘利亞局勢密切相關,也都與土耳其在敘利亞等問題上的政策搖擺存在關聯。

  禍源之一是“伊斯蘭國”。

  雖有傳言稱土耳其是“伊斯蘭國”販賣石油資源的一大通道,但這並不意味著“伊斯蘭國”會避開土耳其。一方面,土耳其政府在政策上大力支持美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為美國提供武裝支持和後勤支持;另一方面,土耳其對大批外籍武裝人員經土耳其潛入敘利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歐洲難民危機中,土耳其還主動扮演起數百萬敘利亞難民進入歐洲的中轉站,試圖以此作為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談判籌碼。患得患失與偶變投隙的心態糾纏在一起,使得極端勢力潛入土耳其四處生根成為可能。對於這些極端分子而言,藏身土耳其要比繼續待在敘利亞安全得多、隱蔽得多。

  禍源之二是土耳其的“庫爾德工人黨”。

  “庫爾德工人黨”是土耳其最大的反政府組織,號稱代表佔兩成土耳其人口的土耳其庫爾德人的利益,長期謀求與伊拉克、敘利亞和伊朗境內的庫爾德人一道,在四國交界處獨立出一個“庫爾德人國家”。庫爾德武裝與土耳其主體民族土耳其人之間的鬥爭已持續30年,雙方的和談走走停停。特別是去年一次和談的破裂,導致庫爾德人在土耳其東南部靠近敘利亞的多座城鎮與政府軍展開正面對抗,這些地區至今仍保留著宵禁等戒嚴措施。

  禍源之三是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武裝“人民自衛隊”。

  土耳其政府長期認為,“人民自衛隊”是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境內的分支,因此一直對其採取嚴厲打壓措施。但客觀上,“人民自衛隊”是反抗“伊斯蘭國”在敘北部地區勢力擴張的重要力量,甚至被美國人認為是打擊“伊斯蘭國”最重要的一支本土力量,這使得美國和土耳其在如何對待“人民自衛隊”的問題上産生了分歧。由於庫爾德人問題屬民族問題,關乎土耳其的核心國家利益,比在敘利亞反恐更加重要,因此土耳其在對付“伊斯蘭國”時又時不時留一手,希望借“伊斯蘭國”之手除掉“人民自衛隊”。

  可見,土耳其在敘利亞危機衍生出的許多問題上採取的措施似乎總有些思前想後、左顧右盼、拖泥帶水。對於一個緊鄰敘利亞危機源的國家而言,需避免反恐、邊防、移民、外交層面的任何政策出現任何的鬆動和遲疑,否則都可能被膨脹蓄勢的危險因子乘虛而入,導致引火燒身。(淩朔)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