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裏約奧組委對安保措施信心十足 防範恐襲成關注焦點

2016-06-30 08:19: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石曉淼):6月29日,裏約奧組委召開記者會,由巴西司法部對裏約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的安保情況進行介紹。由於國際反恐形勢日益嚴峻,巴西是否有能力應對可能出現的恐怖主義襲擊成為關注焦點。

  受到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機場爆炸案的衝擊,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裏約如何應對恐怖威脅成為記者們競相提問的焦點。對此,巴西司法部大型活動安全部部長羅德里格斯表示,巴西已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防範恐怖主義襲擊。“可以説,目前巴西實行的是最行之有效的措施來保障大型賽事的安全。在反恐方面,巴西已經採取了一切可能的防範措施。我們的安保計劃不會(因為伊斯坦布爾爆炸案)做出特別的改變,此前,面對比利時和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引發的擔憂,我們也給出了相同的回應。但是,我們會加大關注力度,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

  為切實防範奧運會期間可能出現的恐怖威脅,巴西司法部大型活動安全部已與巴西聯邦警察局合作成立了聯合反恐中心,並與國外相關部門緊密合作,目前已確認美國、英國、法國、比利時等七國的反恐力量參與其中。此外,在2013年舉辦聯合會杯和在2014年舉辦世界盃時建立的國際警察合作中心在奧運會期間也會繼續發揮作用,來自55個國家的近250名國際警察將圍繞情報工作與巴西警方進行合作。

  據羅德里格斯介紹,上述機制的任務還包括對60萬左右將參與奧運會和殘奧會相關工作的人員進行身份審核。“關於工作人員的背景調查,截止28日,我們已經完成了39萬多人的身份審核工作,查出其中7262人的申請存在不正常現象。被調查的人員都是可以持證件進入比賽和訓練場館的人員。”

  奧運安保問題面臨的另一大質疑來自安保預算縮水。6月17日,裏約州政府曾宣佈進入財政緊急狀態,代州長多內萊斯甚至宣稱經費不足或導致奧運會安保問題出現隱患。而27日,裏約民事警察為抗議政府拖欠薪水還舉行罷工,高舉“歡迎來到地獄”的橫幅在裏約市國際機場表達不滿。羅德里格斯回應稱:“首先我要澄清,不存在預算縮減的問題,聯邦政府已經承諾撥款2.9億雷亞爾(約合人民幣56億元),來緩解裏約州政府財政吃緊的狀況。昨天,司法部長也表示,聯邦政府努力確保這筆款項在本週內到賬。”

  預計奧運會期間,巴西共出動軍隊、聯邦警察、武警和民事警察等共計8萬5000人協同工作,全力保障奧運會的安全。羅德里格斯最後強調,裏約奧運會將100%安全,對此,運動員和遊客大可放下懸著的心。“依託龐大的警力部署和巴西軍隊的支持,以及憑藉以往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我們有信心為來到裏約的遊客運動員提供一個絕對安全的環境,享受奧運盛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