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省級大員又迎調整高峰 兩年內10余省份換書記

2016-06-30 08:44:27|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中新網北京6月30日電(記者 闞楓)29日,官方發佈了江西、青海兩省省級黨委一把手變動的消息,省級大員又迎來一波調整高峰。記者統計,最近兩年內,在省部級官員的人事變動中,10余省份的省級黨委書記換人。

  鹿心社任江西書記 強衛因年齡原因卸任

省級大員又迎調整高峰 兩年內10余省份換書記

  資料圖:強衛(左)、鹿心社(右)。中新社記者 安源 攝

  6月29日,官方發佈消息,中共中央決定:鹿心社同志任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同志不再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根據官方的報道,29日,江西省召開領導幹部大會,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希在會上宣佈了中央決定,稱這次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根據工作需要和江西省領導班子建設實際,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此外,報道稱,“強衛同志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省委書記職務。”

  今年將滿60歲的鹿心社在江西工作已有5年,此前,他曾長期任職于國土資源領域,擔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達11年。

  2010年8月,鹿心社從國土資源部調任甘肅,任甘肅省委副書記,這也是其仕途中首次赴地方任職。在甘肅近一年的短暫任職後,2011年5月,鹿心社由甘肅轉任江西,任江西省委副書記,後任江西省政府副省長、代省長。2012年2月開始,鹿心社任江西省委副書記、江西省長。

  今次卸任江西省委書記的強衛,1953年3月出生,年輕時代的他當過兵,也當過工人。強衛的仕途從北京起步,從基層一直做到石景山區區委書記,1992年12月,39歲的強衛進入北京市委常委班子,躋身省部級。

  2007年3月,強衛迎來首次跨省任職,調任青海省委書記,正式成為正省級幹部。2013年3月,在青海任職六年之後,強衛調任江西,接替蘇榮任職江西省委書記。

  王國生調任青海書記 駱惠寧另有任用

省級大員又迎調整高峰 兩年內10余省份換書記

  資料圖:王國生 中新社記者 張暢 攝

  官方在29日發佈的人事變動消息還有“王國生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員、常委、書記;駱惠寧同志不再擔任青海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此外,根據官方的報道,駱惠寧將另有任用。

  1956年出生的王國生是山東人,他的仕途也起步于老家山東,從基層一直到山東省貿易廳廳長。2000年,王國生第一次跨省履職,轉任江蘇連雲港市委書記,次年升任江蘇省委常委,成為省部級官員。

  在江蘇任職10年後,王國生調任湖北,2011年2月開始任職省長,直到今次調任青海省委書記。觀察王國生的仕途,他履職的4個省,從東到西,涵蓋了中國的東中西部省份。

  今次卸任青海省委書記的駱惠寧,今年62歲,簡歷顯示,駱惠寧是一名經濟學博士。駱惠寧籍貫是浙江義烏,但是生於安徽當涂,參加工作後長期在安徽任職。

  1999年12月,45歲的駱惠寧任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成為副省級官員,2003年4月,駱惠寧調任青海省委副書記,2010年初,駱惠寧升任青海省長,躋身正省級官員之列,2013年3月,他開始任青海省委書記。

  兩年內12省份調整省級黨委書記

  省級大員又迎調整高峰 兩年內10余省份換書記

  資料圖:郭庚茂(左)與謝伏瞻(右)

  加上此番江西、青海省委書記換人,從今年以來,已有4個省份調整省委書記。今年3月,謝伏瞻接替郭庚茂任河南省委書記,婁勤儉接替趙正永任陜西省委書記。

  從更長的時間段觀察,十八大前後,省級地方黨政“一把手”曾進行過一輪密集的人事調整。此後一年多間,雖然省級地方官員人事變動不斷,但涉及黨政“一把手”的調整並不多。

  不過,從2014年9月王儒林由吉林調任山西算起,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12個省份的省級黨委書記出現人事變動,包括山西、吉林、雲南、天津、遼寧、安徽、貴州、河北、河南、陜西、青海、江西。

  上述12個省份的新任省(市、區)委書記中,吉林、雲南、遼寧、安徽、貴州、河南、陜西、江西、青海均係“省長調任書記”,其中,青海的新任書記是由外地省長跨省調任,其餘8省都是本地省長轉任書記。

  上述調整中,新任書記外調而來的有山西、河北和青海,分別是從吉林調任山西的王儒林,從貴州調任河北的趙克志,以及本次從湖北調任青海的王國生。

  除上述調整外,自天津市委原書記孫春蘭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後,市委書記一職由市長黃興國代理至今。(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