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2016-07-01 21:42:3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大會。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500年曆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闢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60多年曆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裏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習近平強調,歷史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紮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李克強主持 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

  劉雲山宣讀表彰決定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霍小光、張曉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7月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大會。

  人民大會堂雄偉莊嚴,萬人大禮堂燈火輝煌。主席臺上方懸挂著“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會標。帷幕正中,由鐮刀和錘頭組成的中國共産黨黨徽在十面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1921-2016”字樣格外醒目。大禮堂二層眺臺懸挂橫幅: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上午10時,李克強宣佈慶祝大會開始,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劉雲山宣讀《中共中央關於表彰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決定》。決定指出,中共中央決定對賈立群等100名共産黨員、傅企平等100名黨務工作者、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黨委等300個基層黨組織予以表彰,分別授予“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在歡快的樂曲聲中,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為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頒獎。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表示,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回顧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展望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光明前景,表彰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充滿信心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勝利前進。

  習近平強調,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這一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在95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500年曆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闢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60多年曆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裏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習近平強調,歷史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紮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習近平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這就告誡全黨,要時刻準備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習近平指出,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並就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提出8個方面的要求。一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二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産主義、社會主義而奮鬥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三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四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推向前進。五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六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七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往來,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八是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著力增強抵禦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習近平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們黨作為一個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黨,作為一個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建設關係重大、牽動全局。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

  習近平指出,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鬥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強調,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我們要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我們要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抓起,從高級幹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抓常、抓細、抓長,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要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我們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堅決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習近平指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全黨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全國廣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懈奮鬥的光榮歷史和偉大歷程,堅定不移跟著中國共産黨走,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習近平強調,1949年3月23日上午,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同志説:“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60多年的實踐證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同時,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李克強在主持大會時説,全黨同志要深入學習、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先進模範為榜樣和鞭策,堅定共産黨人應有的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牢牢扭住發展第一要務,把對黨的赤誠和忠貞融入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融入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偉大事業中去。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勇於擔當、務實苦幹、攻堅克難,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結束。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領導同志出席大會。

  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老黨員、老幹部代表,受表彰的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首都基層黨員和各界群眾代表,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代表等約3000人參加大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