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慶祝建黨95週年大會上發言 多次引經據典

2016-07-01 16:03:20|來源:中國網|編輯:谷士欣

  中國網7月1日訊(記者 魏婧)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多次運用古文,引經據典。

  談回顧歷史的意義——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薄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談堅定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95年來,共産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英勇奮鬥,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産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

  談民族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

  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的勇氣,我們就能毫無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開闢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談凝聚人才——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黨和人民事業要不斷發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們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等各方面優秀人才吸引過來、凝聚起來,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談黨的作風建設——己不正,焉能正人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幹群關係、人心向背的晴雨錶。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實踐證明,只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黨風建設就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己不正,焉能正人。”我們要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抓起,從高級幹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抓常、抓細、抓長,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勉勵全黨同志——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