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老外看中國共産黨:95年征程 鑄就奇跡

2016-07-03 15:33:28|來源:中國網|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老外看中國共産黨:95年征程 鑄就奇跡

  今天, 中國共産黨迎來第95個紀念日,當今中國經濟舉世矚目, GDP世界排名第二。

  這個亞洲巨人有著幾千年的悠久歷史,他的人民曾飽嘗愚昧、落後、被列強侵略的滋味。如今,他實現經濟、社會崛起的經驗可以成為發展中國家的典範,為人類提供獨一無二的治國理政經驗。

  共産黨和國家五代領導人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提出系列理論,實現國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成就了中國當前的國際地位。

  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擺脫了過去的黑暗時代,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功的關鍵在於不斷規劃環境和人口資源的和諧發展。中國人勤奮,知道生産的實際價值。中國已經成功取得發展,使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擺脫了貧困。現在,世界都在驚訝地打量它,大談他的工業實力,他還有了一稱號,叫作“中國巨人,中國龍”。

  自1949年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來,中國的命運便和中國共産黨息息相關,共産黨在七十年代末確立發展原則,為其後三十年的經濟飛越奠定了基礎。

  開國領袖毛澤東在工農業發展第一階段,設定目標,通過支持重工業,如鋼鐵,採礦業實現工業發展,同時採用農業合作社模式,最終實現工農業的高速增長。

  在意識到要與國際市場並軌的必然性之後,中國在其第二代領導人帶領下,開始調整經濟政策,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繼續實施五年規劃,其最大目標就是成為世界先進國家。這一階段,“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總設計師”鄧小平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努力,進行經濟改革,下放權力,擴大自主權、特別是在農村和農業領域,對土地所有權做出大刀闊斧的改革,逐步開放市場,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第一代領導人奠定的工業和基礎設施基礎,以及中國人較高的受教育率為經濟發展模式的改變創造了條件。

  隨後,中國在共産黨的領導下邁入二十一世紀,取得了史無前例的、歷史性的經濟成就,打造雄厚的工業基礎,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為進一步經濟開放打下基礎。通過“抓大放小”,減輕國有資産負擔,協調經濟國有部門和私有部門工作,從自我實踐中總結出經濟發展理念,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十二五”規劃後,中國龍在“面向世界”的政策指引下,超越俄羅斯、日本、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令世界刮目相看。

  中國通過醫療改革、教育改革、減政放權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使中國不斷發展向前。

  比如在教育領域,中國教育憑藉掃盲任務下放、教育經費多樣等措施,為中國基礎教育打下堅實根基。中國同時重視教師深造,1999年印發《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程方案》,以提高教育機構品質。教師培訓是其所在各個教育機構、單位的共同責任,各級地方政府對“工程”中各項工作投入足夠的資金,確保順利實現“工程”目標。

  共産黨的經濟發展經驗完全適用於中國的環境,是遵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克服內部矛盾的産物,得益於改革與發展規劃的調整。儘管中國歷屆政府在收入分配方面遇到過困難,但現已立於新興發展中國家之列。

  在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最大化地從經濟改革政策中受益,吸引外國直接投資,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大吸引外資經濟體。

  95年的征程,共産黨創造了奇跡。2015年是“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在過去五年,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自中國共産黨“十八大”以來,五年規劃目標全面完成,GDP增長7.8%,經濟規模穩居世界第二,成為商品貿易、對外投資大國。

  官方數據顯示,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達到67.7萬億元,增長6.9%,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糧食産量實現“十二連增”,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保持較低水準,特別是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超過全年預期目標,成為經濟運行的一大亮點。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服務業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佔據“半壁江山”。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4%。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速快於一般工業。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5.6%。這些成績,是在經濟總量超過60萬億元的高基數上取得的。現在國內生産總值每增長1個百分點的增量,相當於5年前1.5個百分點、10年前2.5個百分點的增量。

  “十二五”時期,中國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完全體現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偉大優越性,以及中國人民無盡的創造力,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中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與凝聚力,必定鼓舞他們勇往直前,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時,即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即2049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共産黨成立於1921年7月,如今黨員人數超過8800萬,基層組織逾150萬。從1921年至1949年,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卓絕的鬥爭,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創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後,共産黨領導中國各族人民維護國家獨立、安全,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到有計劃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功轉變,在經濟、文化等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偉大進步。

  1976年10月,“文化大革命”結束,中國進入發展的新時代,1978年,中共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召開,實現了新中國成立後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1979年,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政策措施,中國開始向舉世矚目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邁進,社會發生巨大變化,而如今,則正值新中國成立以來,形勢最好,人民獲利最多之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