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首次實現衛星“空中加油” 搭長征七號上天

2016-07-03 06:35:10|來源:京華時報|編輯:杜軍帥

  京華時報訊(記者潘珊菊)昨天,記者從國防科技大學獲悉,由國防科技大學自主設計研製、搭載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的“天源一號”衛星日前在軌加注實驗載荷,已成功完成微重力條件下流體管理與加注、高精度推進劑測量等9項在軌試驗。相關數據表明,我國首次衛星在軌加注試驗取得成功。

  “天源一號”是我國首個衛星在軌加注飛行試驗系統,具有集成度高、自主性強、穩定性好等特點。

  搭載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升空後的幾天裏,“天源一號”根據預定計劃進行了衛星在軌加注核心關鍵技術試驗與驗證,獲取了3種貯箱加注全過程的完整視頻和相關試驗數據,加注過程穩定,測量與控制精度高,實測結果滿足設計指標要求。

  該項目負責人介紹,衛星在軌加注類似飛機空中加油,通過直接傳輸的方式對衛星進行氣、液補給,可大幅延長衛星在軌壽命,提高衛星機動能力。

  據測算,如果給靜止軌道上的衛星補給60公斤燃料,即可延長衛星壽命12個月,創造近億元的經濟價值。因此,衛星在軌加注一直是國際航天領域的研究熱點,目前僅有美國等極少數國家開展過此項試驗。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