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年輕人也難改“啃老”命運

2016-07-04 08:50:2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在巴黎餐廳打工的年輕人 資料圖片

  法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報告顯示,法國18-24歲的年輕人中,70%需要父母財物援助才能度日。《回聲報》指出,父母援助不是法國青年開始獨立的短暫需要,而是持續較長時間,成為當今法國的特色。父母對成年子女的經濟援助不僅涉及其交通及通訊費,還包括房租、餐飲等必需花銷。

  對法國青年來説,父母援助決定了生活水準。有駕照的年輕人,有84%是父母出錢學的;有汽車的年輕人,有64%是父母出錢買的;近六成法國青年與父母同住,比例比上一代要高得多。父母是否援助、給多少援助基本上取決於子女的經濟狀況,當然也與父母的經濟實力有關。從事高管、收入較高的父母給予子女的補貼比工薪階層父母更高。高管父母有88%對成年子女有經濟援助,平均每月400歐元;工人階層只有61%,平均每月160歐元。

  法新社引述同一份調查稱,高管階層家庭對子女的援助不僅是直接給錢,還包括醫療保險等隱形補貼。高管家庭出身的青年,一半人的醫療補充保險都挂靠在父母賬戶,20%的人汽車保險挂靠在父母的合同上。

  絕大部分在成年後依舊靠父母養活的法國年輕人是為了繼續學業。有九成的學生可以得到父母規律性經濟援助,平均每月從家裏拿到330歐元。不與父母同住的學生拿到的錢更高一些,平均每月550歐元。如果年輕人繼續學業,不管父母是什麼經濟情況,經濟支援都將增加:高管家庭出身的青年有96%可以得到家裏的資助;工薪家庭83%。

  與以上情況相反的是,法國青年一旦離開學校,不管他有沒有工作,父母都會減少甚至取消的經濟援助。報告同時顯示,有工作的年輕人每月可以從父母那裏得到110歐元,失業的話每月可以多20歐元。

  讓人唏噓的是,這一代法國青年並不是懶惰的一代。接受問卷調查的18-24歲年輕人中,有42%在前一週有過打工經歷;學生身份的青年有11%邊打工邊上學,其他人都在實習或者企業培訓期;受調查者只有30%工作相對穩定,平均每月可以拿到1250歐元凈工資。(李婧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