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專家學者積極評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

2016-07-05 09:40:3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綜述:堅持中國道路 創造中國奇跡——海外專家學者積極評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後,連日來,海外專家學者對此予以重點關注,並就其中有關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四個自信”、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等內容給出了積極評價。

  中國-東盟商務協會主席高級顧問李鍵雄認為,中國現在處於高速發展時期,但經濟上面臨轉型。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家未來發展和改革方嚮往哪兒走、走得有多快”等問題都需要回答。習近平的講話給出了一個方向。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在這樣的時刻,回顧過去和放眼未來對執政黨、國家、人民都很重要。

  印度共産黨(馬克思主義)總書記亞秋裏首先肯定了講話中提及的中國共産黨的歷史貢獻。他説:“中國共産黨在過去幾十年裏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不僅讓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眾多人口脫貧過上小康富裕生活,而且把中國建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現了歷史性的偉大創舉。”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將中國共産黨的偉大成就歸結于“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亞秋裏就此認為,習近平講話中總結了中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國情結合,取得革命和建設偉大勝利的光榮歷程,給未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指明方向,這對尋求印度式社會主義道路的政黨和印度人民也有很大啟迪。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世界問題研究所所長哈立德·穆罕默德説,習近平在講話中提醒要牢記中國共産黨——這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使命和宗旨。他希望運用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發展中國,並向中國以及全世界宣告,中國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他指明瞭中國發展的道路和方向。

  蒙古國《蒙古消息報》社長孟和圖拉説,習近平的講話反映了中國共産黨執政下中國清晰的發展理念,中國根據自己的國情選擇了自己的發展道路,而不是模倣任何一個國家的體制,從而取得了巨大的發展。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還談到全黨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美國得克薩斯南方大學終身教授、休斯敦美中友好促進會會長喬鳳祥對此認為:“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了‘四個自信’,並將‘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提,非常有深意。中華民族前進道路的探索和選擇、理想的樹立和制度的確立等都離不開對其優秀文化的繼承和發揚,這也是凝聚海內外華僑華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的內在基礎和強大動力。”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強調要全黨同志“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同時指出“要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博士鄺錦榮認為,這一觀點非常有意義。他説,習近平所説的堅持不忘初心,就是中國共産黨要堅持和人民在一起。“中國共産黨是中國人民的黨,建黨以來一直以廣大中國人民為基礎,永遠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血肉不分離。”

  對此,亞秋裏認為,習近平強調黨與人民密切的血肉關係,反對黨內腐敗,將使中共在建設社會主義和堅持改革開放的同時,抵禦來自國內外的不良影響,鞏固人民對社會主義制度的信心,不斷克服困難取得新成就。

  穆罕默德説,習近平在打擊腐敗方面的表態表明,作為一個政黨領導人,他知道如何領導他的政黨並保持其活力。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表示,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往來,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

  喬鳳祥就此認為,和平發展的道路是中國改革開放中探索出來的正確道路。秉持和平開放的政治理念,中共不僅能繼續帶領中國人民向更加富強民主的方向邁進,而且還會贏得海內外華僑華人和愛好和平的世界各國人民真心支持,如此可以更好地參與全球治理,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參與記者:湯潔峰、謝琳、張永興、吳強、馬玉潔、劉秀玲、郭春菊、陳家寶、楊舟、鄭闖、季偉、包雪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