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暴雨中,我看到了力量

2016-07-06 08:31: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連日來,安徽遭遇持續強降雨,多地洪災暴發,在抗洪救災一線採訪,本報記者聽到、看到很多動人故事,每天記錄下來。從這些見聞中,可以看到眾志成城的力量。

  7月2日,暴雨

  黨員夫婦,不忘初心

  7月2日中午,在西淠河獨山鎮河段的河堤上,六安市裕安區獨山鎮黨委副書記姜文龍一直在忙碌,迷彩服、大膠鞋、淩亂的頭髮、疲憊憔悴的面容……哪有險情,這個看似十分狼狽的身影就出現在哪,哪有群眾要轉移,就有他蹚水救人的身影。

  後來我才知道,25公里之外,就在淠河下游的河堤上,裕安區韓擺渡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陳月圓同樣在忙碌,巡堤、轉移群眾、排查險情,爭分奪秒。這兩個相隔25公里的身影,其實是一對年輕的夫妻。暴雨來臨別人都躲進屋中,他們卻衝進雨裏,直面洪魔。

  其實姜文龍從7月1日一早開始就沒歇著。儘管道路塌方,他不顧全身濕透,不顧天黑路滑,在河流沿線、道路、橋梁、地質災害點、危房戶、低窪戶等重點區域往返巡查,9個村24戶群眾100余人在他的幫助下確保了安全。

  與此同時,他的妻子陳月圓正身處韓擺渡居委會的河崩現場。看著幾米的河堤瞬間墜入洶洶河水中,第一次接觸河崩的陳月圓第一反應其實是“害怕”。但陳月圓説:“再怕也要頂上去啊!”河崩發生後,有多少事要做?組織群眾撤離,配合調運物資,幫忙加固堤壩,事情多得讓人已經無暇害怕。這個瘦弱的身影,已經堅持在一線好幾個晝夜沒有休息。好在70多戶182人順利轉移了,緊急調配的涼蓆、速食麵、礦泉水也發放到位。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這裡,我看到了一對夫婦共同踐行著黨員的“初心”。

  7月4日,雨

  孤島,不孤

  年近八旬的周玉培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暴雨,“雨太急了,水位一下子就躥上來了。”周玉培家在安慶市望江縣涼泉鄉壬辰佔村,在這個圩區生活了一輩子的老農,眼睜睜看著田地被淹。

  望江縣遭遇罕見暴雨襲擊,境內的泊湖水位急劇上升,全線告急,上百名當地幹部和村民在堤壩上嚴防死守,終究攔不住躥升的水位。

  7月3日下午,泊湖萬米大堤洪水漫壩了。洪水像脫韁的猛獸,咆哮著衝向了下方的圩區。周玉培家就在萬米大堤的下方,這裡還有兩個村民組,上百戶的鄉親。“一會兒工夫,水就把莊稼淹了,衝到了家門口。”回憶起前一日的洪水,周玉培心有餘悸。

  大堤被漫後,村莊變為孤島,電停了,涼泉鄉緊急轉移村民。這兩天,鄉里和村裏的幹部劃著小船挨家挨戶地做工作,轉移村民。

  同樣受災的村民周國林也一直在奔波,他是黨員。在孤島上,他年邁的父母與妻兒都困在那裏,但他沒有先去轉移家人。周國林説,很多人家比他們家更危急,更需要早點轉出來。被困的都是幾十年情分的鄉親,幫忙,在所不辭。

  在轉移現場,還有很多來幫忙的人,他們中不僅有黨員、幹部,還有村民、教師、司機,扶老人、揹行李、開車子……步履匆忙,都是為了早點將這裡的村民送到安置點。

  孤島,不孤。

  7月5日,大雨

  一個艱難卻永不後悔的抉擇

  7月5日,安徽中南部的雨勢依舊未見小。今天,對望江縣漳湖鎮來説,是一個事關全鎮3萬名群眾安危的巨大考驗,因為五九圩第一道防線上午將正式開閘放水。

  漳湖鎮是一個圍湖造田而成的鄉鎮,四面環水,整個鎮子是一個大圩區,共有10萬畝田地。7月以來,望江縣的暴雨使武昌湖水位急劇攀升,圩壩告急,五九圩的第一道防線成了保護全鎮安全的關鍵。漳湖鎮紅湖村黨支部書記張洪海説,如果第一道防線潰破,將殃及圩區的第二道防線,甚至整個漳湖鎮。

  就在前天,為保護五九圩堤,望江縣防指決定開閘向村裏的種糧大戶吳的華種糧的圩區放水。得知消息,吳的華做出了生平最艱難的選擇:同意!今年,他在五九圩的第一道防線內承包了近2000畝土地與水面——370畝苗木、300畝水産養殖、1300畝水稻,稻田裏還養了5000隻鴨子。如今,眼前只有一片汪洋。除了搶救了一些機械與農資上來,他的直接損失在100萬元左右。可他並不後悔,為啥?“舍我2000畝,保住漳湖鎮3萬鄉親和10萬畝地,有什麼不值得!”

  同樣做出犧牲的,還有村裏另一位種糧大戶孔德結,他在五九圩的第二道防線內承包了2000多畝土地與水面,如果第一道防線潰破,原本脆弱的第二道防線就岌岌可危,當地再次做出了放水保壩的決定。孔德結做出了與吳的華同樣的決定。接下來兩天,水將淹沒第二道防線內的4200畝土地,孔德結同樣得眼睜睜地看著田地被淹,“我不後悔!我的犧牲是值得的!”孔德結説。

  在4200畝的第二道防線內,出乎我的意料,種糧大戶們為了保衛大堤,都決定支持政府安排,放水淹了自家收成,他們都做出了一個最艱難卻永不後悔的抉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