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2016-07-06 21:56:06|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編輯:楊玉國

  作者:王立勝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深入研究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國發展實踐,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説,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總攬國際國內兩個大局,開拓創新,奮發有為,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尤其在經濟改革領域以解決矛盾和問題為導向,倒逼改革的全面深化,以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推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生動實踐,並及時將30多年的經濟發展實踐和經驗上升到理論層面,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開拓馬克思主義 

  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馬克思的兩大發現——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理論,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科學。1867年《資本論》第一卷的出版,為工人階級和人類進步創造了無與倫比的精神財富,恩格斯稱讚它的“每一個字都貴似金玉”。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指出:“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以此揭示經濟規律,指導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推進改革開放,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捍衛了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和聲譽。

  馬克思創立的新世界觀揭示了人類社會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如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相互聯繫,特別是生産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産力狀況的規律;社會再生産四大環節生産、交換、分配、消費相互關係的原理;以及價值規律以及與其相聯繫的供求規律、競爭規律、價格運動規律、貨幣流通規律等商品經濟規律,等等。依據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的發展,馬克思預見了未來新社會的一系列本質規定,解放了的社會生産力將迅猛增長,促進所有個人的全面的自由的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強調,社會主義一是要快速發展生産力,二是讓所有人過富裕的生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立足於我國改革發展的成功實踐,揭示了現代社會主義經濟的發展及運行規律,初步形成了科學完整的理論體系。其中包括: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既要看到我國基本國情沒有變,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個階段呈現出來的新特點;關於基本經濟制度,既要堅持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原則,也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和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關於社會主義本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加注重公平正義,給予人民群眾更多獲得感;關於中國經濟新常態,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關於五大發展新理念,樹立和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破解發展難題,培育發展新動力;關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統一起來;關於改革開放,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統一起來,等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從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汲取了精髓和力量,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根本立場,把促進共同富裕、增進人民福祉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就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

  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 

  提供理論指導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中國經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考新探索,是一部嶄新的發展經濟學,其學術範式日漸成型,理論框架日漸豐滿,理論體系日漸完善。習近平同志尤其注重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指導工作,明確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就是為了能夠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更好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升領導我國經濟發展的能力和水準。

  當前,我國正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積極適應和引領經濟新常態,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努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推向新高度。現實問題提供了理論創新的方向和動力,中國經濟建設的艱巨性、複雜性對中國經濟學創新提出了一系列迫切需要解答的重大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立足當代中國實踐,解決現實問題,推進理論創新,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支撐和指導。

  構建中國經濟學的話語體系 

  福柯説,話語就是權力。得益於近代以來西方經濟的發展成就,西方主流經濟學長期獨霸話語權。但面對2008年金融危機的困局,當代西方主流經濟學家們,除了重復和修補凱恩斯經濟學和新自由主義經濟學,乏善可陳,提不出任何真正的理論創見。中國傳統經濟思想至今仍然惠及東方和世界。弘揚儒家以誠信為本、重義重德的人格精神、道德原則,對於克服道德敗壞、經濟無序現象仍具有積極意義。貫穿于中國經濟思想史的義利之辨,對於扭轉重利輕義、倫理滑坡的現象也具有現實指導意義。

  中國改革開放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和理論認識,我們有責任及時地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説,以指導中國經濟建設,併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借鑒。擺脫了西方主流經濟學的束縛,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誕生於中國,發展于中國,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並且彰顯了時代精神,正指引著當代中國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引領著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同時,它服務於世界,為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毛澤東同志曾期望:“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下,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增長乏力。世界開始重新認識中國道路、中國模式和中國經驗,進而將復蘇經濟的希望寄託于中國。中國貢獻於世界的,除了經濟增長,還應有創新的經濟理論。中國不僅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金融穩定、推動全球經濟增長,還應當更加積極自信地與世界分享中國的增長經驗,講述中國發展的故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同所有志同道合的國際夥伴開展廣泛合作,做國際秩序健康發展的建設性力量。

  新的經濟思想的形成至少需要兩大條件:豐富的經濟發展實踐經驗和充分的理論探索。中國經濟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呼喚著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經濟學。我國著名經濟學家、教育家王亞南曾倡導建立“中國經濟學”,這一雄心壯志延續至今。今天的中國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必將以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智力支持,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