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稱北斗令中美形成太空均勢:外太空將更安全

2016-07-06 11:04:16|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稱北斗令中美形成太空均勢:外太空將更安全

  參考消息網7月6日報道 外媒稱,1994年,中國開始發展自己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就像中國所有的太空成就一樣,該計劃採取了一種有條不紊的遞進方法,包含三個階段,從全國到地區,現在推向全球覆蓋。前兩個階段主要是試驗性的,讓中國有信心建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016年6月,中國發射了第23顆北斗導航衛星,而在2020年將完成35顆衛星發射組網。

  據澳大利亞洛伊解讀者網站7月5日報道稱,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實現定位精確度的重大提升,從當前試驗系統的約10米精確至釐米級別。據報道,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提高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情報收集能力。

  與全球定位系統(GPS)等其他衛星導航系統不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可直接用於情報收集。一個地面北斗終端可與衛星聯絡,利用北京系統操作員控制的專門頻道來接收指示或發送信息。

  有一個問題是,這種能力是否會改變在南中國海的戰略考量?答案是否定的。在這一擁擠且爭議日益加大的海域,起決定作用的不是能力而是意圖。在操作層面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或許會成為一種起穩定作用的影響力,因為它應該會讓中國決策者提高局勢認知能力,從而降低不確定性、歧義、誤解和判斷錯誤。當在該地區利益相互衝突國家之間確實出現緊張關係之際,這一點或許至關重要。

  當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啟用時,中美力量投射能力還會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裏保持不對稱。當然在西太平洋內,中國正在成為一個重要的海上大國,能夠對美國自二戰結束以來就享有的霸權構成嚴重威脅。但是,只有美國有能力向地球的各個角落投射力量。

  考慮到太空領域時就出現了更有趣的問題。現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幾乎全面生效,中國人可能可以依賴這一系統獲得安全可靠的時標信號,就像美國依賴GPS一樣。以往在美中之間不存在的均勢現在正在太空領域出現,這種均勢或許可以有效約束航天國家的行為,尤其是中國、俄羅斯和美國。確保外太空暢通無阻,符合上述國家及其他國家的利益。

  就此而言,擁有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控制權是一回事,保持太空的公共性、讓所有進入者都能安全安心地運行是另一回事。外太空是一個嚴酷但脆弱的環境,很容易受到干擾。無論是由於自然現象還是人為活動,這種干擾都有可能對所有衛星産生影響。

  在太空領域,中國正在與其他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積極合作,包括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格洛納斯”衛星導航系統),歐洲(“伽利略”定位系統),日本(準天頂衛星系統)和印度。

  對於一個最佳運行的成體系系統來説,每顆衛星的操控者都需要獲得其他系統精確度和可靠性的詳細信息,從而彌補個別衛星可能提供的不準確或錯誤信息。

  澳大利亞有意推動所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操控者的合作,包括中國,原因如下:

  在地球表面15%以上面積履行主權和國際法律義務過程中最大限度利用所有有效數據。

  讓我們作為中等國家來確保近地太空環境成為一個所有類型衛星或許可以安全安心運行的環境。

  就三個主要航天國家——美國、中國和俄羅斯——嚴重依賴各自衛星獲取可靠信號用於民用和軍事目的來説,其中任何一個國家在太空中採取魯莽行動的傾向都會降低。這就好比冷戰時期的相互保證毀滅思想。

  這種事態或許並非理想,但如果保持威懾的同時建立一個強大持久的國際監管制度來管理太空環境,那就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