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金志揚:中國足球需要“冰島式”血性

2016-07-06 14:10:56|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韓基韜

  歐錦賽已經進入四強爭霸階段。在此之前,威爾士、冰島等世界排名曾比中國隊還低的球隊,接連創造“歐錦賽神跡”。對於隔岸觀戰的中國人來説,我們能從這一最高水準的賽事中看出什麼門道?日前,中國足球名宿金志揚接受《環球時報》專訪,向記者坦陳他眼中的理想足球。

  環球時報:您如何評價今年歐錦賽的精彩程度?中國足球能從中學到什麼?

  金志揚:最近英國脫歐的話題很熱,有人感嘆,真正能把歐洲統一在一起的只有足球。説到精彩程度,還有句老話叫“最好的永遠是下一屆”。功利足球在世界足壇普遍存在,反映在這屆歐錦賽上,也往往導致人們注重結果勝於過程。即便這樣,今年歐錦賽上列強展示出的技戰術、身體和心理素質,還是很值得中國足球琢磨。特別是“冰島現象”。冰島足球的實力並不強,但在這屆歐錦賽上整體來説踢出了血性,這一點特別值得中國隊學習。

  環球時報:聽説您這兩天也在熬夜觀賽。在您看來,這屆歐錦賽還傳遞了哪些新意?

  金志揚: 我覺得科技提升足球這句話不假。今年歐錦賽上降低誤判的門線技術、安保方面的反無人機技術都是第一次使用。央視在新媒體報道中嘗試的VR節目也很新鮮。歐錦賽的時差很熬人,我不是每場都盯下來,有時通過央視網看回放,他們給出的技戰術數據、畫中畫戰術鏡頭都挺實用,畫面非常清晰流暢。我覺得,新科技在提升足球魅力、降低比賽爭議方面還大有可為。

  環球時報:您是中國第一代派往德國深造的本土教練。您認為當下的國足更適合本土教練還是洋教頭帶隊?

  金志揚:我認為“最好的不如最合適的”。在國足選帥這個問題上,我們一直缺少深入地了解。不是説大牌就一定合適中國隊,這就好比你請來一個大學教授教我們初中水準的孩子。教授來了,照樣要熟悉孩子的情況。這個過程也許需要一兩年,其間出不了成績。但我們往往急功近利,等不到出成績就換人。在我看來,聘請教練的錢不管是國家的、企業的還是個人的,説到底是中國的錢,辦的是中國的事。中國足球不能盲動,寄希望於立竿見影會陷入惡性循環。換句話説,我們花錢買的是未來,不是現在。當年被米盧帶進世界盃決賽圈的中國隊,是一支基礎已經不錯的隊伍,只是表現不穩定,容易在小河溝裏翻船。而米盧起的作用就是讓國足在大賽中正常發揮水準。換言之,米盧沒有點石成金,而是為中國隊畫龍點睛。而就目前情況看,我認為高洪波是執教國足的合適人選。法國教練佩蘭因為世預賽連敗下課之後,高洪波和我交流了競聘國足主教練的想法。聽完後我很佩服他。在國足危急的時刻,只有他一個本土教練站出來。這種勇氣不是誰都有的。

  環球時報:那您是否看好“高家軍”在世預賽上走得更遠?12強賽9月即將打響,此前國足曾被中國香港隊逼平,接下來對陣韓國,我們有多大把握?

  金志揚:高洪波帶隊取得兩連勝後,一些過於樂觀的説法又浮出水面。我覺得必須現實,不要給國足過多壓力,指望他們馬上打出翻身仗。我們可以原諒球員技不如人,但不能原諒球隊沒有血性。冰島在歐錦賽之前被外界看低,結果他們給大家上了一課。所以説輸球可以,輸人不行。當然,也不必放棄出現奇跡的可能。

  環球時報:中央現在這麼重視足球改革,您認為什麼對於促使中國足球起步最重要?

  金志揚:中國體育産業産生的價值,在國內生産總值中佔的比例非常小,和美國有很大差距。包括競技層面和産業層面在內的足球改革,必須從基層做起來。現在中國年輕人的身體素質已經處於明顯劣勢,在中日韓三國中小學生的對比調查中,我們是被甩在後面的。前不久,我作為校園足球專家委員會的成員到北京一所小學調研,結果發現,一年級學生的近視眼發病率達到50%。

  可以説,提高國民身體素質已經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而校園足球正是切入口。首先,要讓孩子們“站直”。你很少聽説美國校園裏追捧學霸,他們更欣賞的是體育牛人。而咱們的孩子天天抱著電子設備,這很可怕。我們不能重新做回“東亞病夫”。這也是為什麼國家要把全民健康提升到戰略高度的原因。

  環球時報:巴西隊在美洲盃小組賽上早早被淘汰。有人開玩笑説,是中超掏空了巴西人才。您怎麼看中國聯賽爆買外援這件事?

  金志揚:我覺得引進外援對於拉升聯賽關注度、刺激球市有積極作用。包括中國的企業家收購意甲、英超球隊,也是向國際球市發出積極的信號。現在中超投資者的確很舍得花錢,但不是每個隊都能像恒大那樣,投入和産出成正比。説到底,一定要按規律辦事,急功近利的結果往往是重蹈覆轍。但是不要忘記,我們更重要的任務是提高自身的足球水準。你看英超的商業運作最成功,切爾西隊內甚至都是外國人,沒有一名本土球員。但英格蘭隊在這次歐錦賽上連冰島都踢不過。如何平衡聯賽和國家足球水準發展的關係,我們要借鑒英國足球的經驗和教訓。

  中央去年印發了《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今年緊接著推出“中長期發展規劃”,上個月國務院又印發《全民健身計劃》,這些都是非常有針對性的。説到底,要搞好中國足球必須著眼未來,而抓好校園足球正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已經70多歲,期待有機會見證中國足球健康發展的那一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