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發改委:去産能任務應在三年內大頭落地

2016-07-07 19:30:23|來源:央廣網|編輯:靳松

  央廣網北京7月7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今天在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上表示,要確保今年任務順利完成,壓減粗鋼産能45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2.5億噸以上。

  目前,國務院確定的化解鋼鐵煤炭行業産能過剩的目標任務已分解到各地和中央企業,各地、各中央企業分別簽訂了目標責任書。相關部門也已制定了獎補資金、財稅、金融、職工安置等8個配套文件。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説,地方政府去産能已邁出實質性步伐,但完成全年任務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按照前三年集中攻關的要求,去産能任務應在三年內大頭落地。今年壓減粗鋼産能45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2.5億噸以上。一些地區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特別是隨著工作進展和市場變化,一些減産、停産的企業有意復産,有些地方去産能決心出現了動搖,對此需要保持清醒認識和戰略定力。

  徐紹史表示,按時完成今年全年任務,直接關係總體目標能不能順利實現,簽訂的目標責任書就是軍令狀,年底要盤點交賬,沒有完成的將被嚴肅追責。各省區市務必在7月15日前,將化解過剩産能任務目標責任全部分解到市縣和企業。要把今年壓減數量具體明確到每台設備、每個礦點,不得出現漏洞和死角。 要在7月底前,全部編制完成每個退出産能項目及其任務量的具體時間進度表,並報送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作為今後督促檢查依據。每個退出産能項目都要有具體的風險防控預案。

  徐紹史強調,嚴控新增産能,堅決防止邊減邊增。各地不得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備案新增産能的鋼鐵項目,所有備案鋼鐵項目必須落實産能置換指標,並向社會公告。原則上,3年內停止審批新建煤礦項目、新增産能的技術改造項目和産能核增項目。繼續抓好煤炭減量化生産措施的落實,嚴格按照重新確定的産能生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