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講話理論解讀】“不忘初心”的哲學闡釋

2016-07-08 10:04:5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王瑞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從8個方面講我們黨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主要是針對中國共産黨成立時的追求、當今一些黨員幹部的現狀和奔向未來繼續前進所需的基礎而提出的。“不忘初心”,可從以下幾個層面加以闡釋。

  不忘本質

  本質,從哲學上講,是一個事物之所以成其為這一事物的根據,這一根據存在了,這一事物也就存在著。

  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人民情懷,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一句話,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們黨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今天,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強調不忘初心,是因為在有些黨員幹部身上“忘本”了。堅持不忘初心,就是要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就是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不忘本來

  本來,屬於“客觀存在”範疇,是指事物及其産生、發展的本源、來源和背景。

  中國共産黨成立時,其歷史背景及其蘊含的“客觀存在的基本事實”就是:內憂外患、社會危機、艱難困苦。所以,中國共産黨的“本來”,就是在內憂外患、社會危機、艱難困苦的背景中誕生,且依靠人民奮起抗爭、浴血奮戰、一路“趕考”、收穫勝利。一句話,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中國共産黨誕生和發展歷程中所處的曲折、苦難和“趕考”的客觀歷史環境。近代以後,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面對苦難,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奮起抗爭,以百折不撓的精神,進行了一場氣壯山河的鬥爭。1921年,五四運動之後,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國共産黨誕生了。95年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産黨用鮮血和汗水寫就的、不能忘卻的歷史。

  不忘品格

  品格,屬於“主體狀態”範疇,是由“本質”、“本來”決定的主體的內在品質、品行、格局以及精神追求、精神風貌、精神標識,是決定主體發展軌跡、方式和狀態的內在基因。

  既然中國共産黨面對的是曲折、苦難和“趕考”的客觀歷史環境,要戰勝苦難、發展壯大、走向勝利,就必須善於學習提升能力,必須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必須懂規矩守紀律,必須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必須艱苦奮鬥不怕犧牲敢於擔當,必須迎難而上越挫越勇,必須信念堅定思想純潔追求崇高,必須聯繫群眾依靠人民,必須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就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品格。一句話,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中國共産黨人艱苦奮鬥、越挫越勇的精神以及“初生牛犢不怕虎”般的鬥志。

  正是依靠這些品格,中國共産黨跨過一道一道坎。正是基於這些品格,我們完全有充分的理由對中國共産黨充滿堅定的信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積極主動適應、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改善和保障民生,積極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積極建構新型國際關係並參與全球治理,從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黨正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凝心聚魂、強身健體,就一定能夠開闢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不忘初衷

  初衷,涉及“出發點”,就是幹事業從什麼出發、為什麼出發。這就涉及幹事業的初衷和目的。

  中國共産黨的成立,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産物。就中國共産黨成立的初衷和目的來講,一是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二是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三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四是為實現共産主義遠大理想而奮鬥。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初,就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95年來,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句話,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不忘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奮鬥目標,不忘共産主義遠大理想。

  不忘來路

  來路,就是我們走過的路。不忘來路,就是指不忘我們黨走過來的路或走過的歷程。

  我們黨走過的路,既是充滿苦難、曲折、付出的路,也是充滿輝煌、光明、勝利的路。這條路,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不能忘卻。由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輝煌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一句話,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寫就的歷史,不忘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穫的壯麗篇章。

  (作者:韓慶祥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