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上半年電影票房增兩成 進一步規範網絡直播

2016-07-08 18:25: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 實習生 王霖):今年上半年中國內地電影票房增長放緩,創近五年最低;62個全國優秀舞蹈節目在武漢展演;中國進一步規範網絡表演直播;26國的30余位青年漢學家來華研修。

  首先來關注中國內地電影市場。中國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委員會辦公室近日公佈《2016年全國電影票房半年報》,數據顯示,截至6月30日,2016年上半年中國內地院線累計票房達到245.82億元,同比增長21.41%。與近五年同期數據相比,今年上半年票房增長明顯放緩。2012年至2015年,內地上半年電影票房增幅最低也達25%。  

  上半年,國産影片票房129.89億,略高於進口影片的115.92億。其中,賀歲檔功不可沒,僅《美人魚》一片便創下33.92億的華語票房新紀錄。其他檔期則明顯態勢疲軟,以4、5兩月為例,數據顯示,4月全國電影票房31.03億元,5月票房31.36億元,此兩月月度總票房均未超過《美人魚》單片票房。

  地區分佈方面,上海超過北京成為上半年貢獻票房最多的城市,廣州以9.81億位列第三。值得注意的是,三線以下城市擴張迅猛,票房佔比從去年年底的16%增長至28%,有望成為內地影市的主力軍。

  單片票房方面,《美人魚》、《瘋狂動物城》、《魔獸》佔據前三,上半年票房排行前十的影片中,國産影片僅有3部,分別為《美人魚》、《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門風雲3》,進口影片依然傲視群雄。

  今年暑期檔伊始,7月便有包括《大魚海棠》、《絕地逃亡》在內的40余部新片上映,業內人士認為這是影響下半年電影票房成績的關鍵。

  目光轉向舞蹈。第十一屆全國優秀舞蹈節目展演9日至13日在湖北武漢舉辦。62個節目參加本屆展演,其中獨舞11個、雙人舞8個、三人舞2個、群舞41個。展演期間,將組織4台節目,演出8場。

  據中國文化部藝術司司長諸迪介紹,本屆參演節目主題鮮明,風格多樣。 “既有反映重大題材,包括一些革命英雄人物的作品,也有反映關注當前社會熱點和百姓生活的一些作品;既有傳承優秀傳統文化、體現民族特色的作品,也有大膽創新的,體現了我們今天時代藝術發展成果的一些作品。”

  據介紹,本屆展演作為公益性的文化活動,在票價方面實行低票價的惠民方式,所有場次票價均在100元以內,最低票價20元。展演期間還將邀請學生、社區居民、企業職工、部隊官兵代表進劇場免費觀看演出,讓更多熱愛藝術的青少年能夠享受到高雅的舞蹈藝術。

  據了解,“全國優秀舞蹈節目展演”的前身,是創辦于1980年的“全國舞蹈比賽”。目前活躍在中國舞蹈領域的許多優秀舞蹈編導、演員,如陳維亞、楊麗萍、黃豆豆、山翀等,都是在全國舞蹈比賽中脫穎而出的。

  來看一條來自俄羅斯的消息。俄羅斯首家中文書店——莫斯科尚斯博庫書店5日舉行開業典禮,俄語版中國圖書《茶人三部曲》《暗算》《狼王夢》等在開業書展上首發,第一批中俄互譯圖書也在書店展出。  

  莫斯科尚斯博庫書店位於莫斯科市中心著名的步行街阿爾巴特大街,主要銷售中文圖書和中國主題的俄文圖書。書店由浙江出版聯合集團與俄羅斯尚斯國際出版(集團)公司合作經營,還同時開通俄語版尚斯博庫網上書店。

  浙江出版聯合集團董事長童健表示,尚斯博庫書店是中俄兩國出版界友好合作的成果,是兩國人民文化交流的一個窗口。“她是一家書店,一個網站,也是喜愛中國文化的俄羅斯讀者溫馨的家。讀者可以在這裡閱讀交流,學習漢語,觀看中國影視,還可以品飲中國名茶,欣賞中俄兩國文學家的演講和對話。跨越千山萬水,圖書把我們兩國人民聯在一起。”

  這家書店佔地面積約200平方米,店內共有5000種圖書,80%是中文書,20%是翻譯成俄文的中國圖書。書店內設有“茶驛站”和以播放俄語影視節目為主的“一帶一路”影視廳,將定期舉辦各種文化沙龍、講座、報告會、新書發佈會等活動。書店同時也是集出版發行為一體的文化機構,計劃每年翻譯和出版50種以上俄語和前蘇聯國家不同語言的中國主題圖書、中國文學作品、少兒讀物等圖書。

  最後來看幾條簡訊。

  中國文化部近日印發了一份文件,對網絡文化經營單位利用信息網絡傳播現場文藝表演、網絡遊戲等文化産品技法展示或解説的行為進行規範。

  文件明確,網絡表演經營單位要健全內容管理制度,配足內容審核人員,嚴格監督表演者表演行為,加強對用戶互動環節的管理。一經發現含有違法違規內容的網絡表演,要及時關閉表演頻道,停止網絡傳播。

  文化主管部門將對網絡表演市場定期開展隨機抽查,及時向社會公佈查處結果。同時,將違法違規網絡表演經營單位和表演者列入黑名單或警示名單,予以信用約束和聯合懲戒。

  由中國文化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主辦的2016“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開班儀式6日在北京舉行,共有來自美國、澳大利亞、法國、德國、韓國、日本、土耳其、白俄羅斯、南非等26個國家的31位優秀青年漢學家應邀來華參加研修。除與中國學者進行交流外,他們還將進行中國文化遺産考察和體驗活動,親身感受中國的歷史文化遺存和在當下的傳承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