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美國達拉斯警察遭狙擊身亡 襲擊被指有預謀

2016-07-09 10:16:21|來源:央廣網|編輯:渠鴻儒

  (原標題:美國達拉斯5名警察遭狙擊身亡 襲擊被指有組織、有預謀)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當地時間7號,在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5名警察在執勤過程中遭狙擊手伏擊身亡。槍擊案發生時,達拉斯市正在舉行示威遊行,抗議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及明尼蘇達州警察槍殺非洲裔美國人事件。

  這起以警察為目標的槍擊事件,也是911事件以來,美國執法人員遭受的最嚴重的損失。截至到當地事件8號淩晨,警察共逮捕了3名嫌犯,另有一名嫌犯在與警方的對峙和交火中死亡。

  警察遭伏擊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7號晚間8點45分,當時遊行隊伍正穿過達拉斯市中心,抗議此前發生的兩起警察槍殺非洲裔美國人事件。現場傳出槍聲後,示威的民眾在驚慌中尖叫著四散奔逃,現場警鈴大作、一片混亂。

  目擊者回憶説:“集會之後,我看到大約有5到6名警察中槍倒地。當時我要去取車,我們就拼命逃跑,他們一直在開槍,我不知道槍聲從哪來,我沒看到其他人中槍,都是警察中槍。”

  警方相信有2名狙擊手從高處開槍,並就此展開大規模搜捕。最終,警方逮捕了3名嫌犯,並同第4名嫌犯展開交火。達拉斯警察局長大衛·布朗表示,該名嫌犯對談判專家説“一切都將結束”,並宣稱市內多處安裝了炸彈。警察隨後開始在達拉斯市內搜索可能的爆炸物。

  達拉斯警察局局長大衛·布朗説:“警方在過去的45分鐘,同嫌犯進行了交火,嫌犯告訴談判專家,他要殺掉更多的警察,並且號稱,他在市中心安置了眾多爆炸物,所以我們搜索時也非常小心,避免再有警察置於危險之中,包括避免平民受傷。我們也沒有辦法完全確認究竟有幾名嫌犯。所以我們會非常仔細地進行搜捕和調查,直到我們能夠確認所有的嫌犯都已經被抓獲。”

  達拉斯警察局局長大衛·布朗説,從嫌犯的作案手法來看,他們是有計劃地要射殺盡可能多的警察。

  據美國媒體隨後報道,除去遭到逮捕的3名嫌犯,第4名嫌犯在同警方交火並長時間對峙後死亡。槍擊事件最終造成5名警察死亡,另有7名警察和兩名平民受傷。達拉斯市長麥克·羅林斯説:“我請每個人現在都要關注一件事,那就是我們達拉斯的警察,還有他們的家人,包括受傷人員和已經在醫院的,都正掙紮在生死邊緣。”

  槍擊案發生時,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在波蘭出席北約峰會。8號當天,他在波蘭首都華沙就槍擊案發表講話,他表示,目前雖然不清楚全部的事實,但此次襲擊是一起針對執法部門人員的早有預謀的惡性襲擊事件,他誓言要將兇手繩之以法。

  奧巴馬説:“針對執法部門人員的暴力襲擊無任何正當理由可言。聯邦調查局已經參與到這起事件的調查之中,犯罪嫌疑人必將被繩之以法。”

  警察遭伏擊事件發生之前,美國路易斯安納州和明尼蘇達州接連發生非洲裔美國人被警察槍擊致死事件。其中,明尼蘇達州一名警察本月6號在盤問涉嫌違反交規的32歲黑人男子費蘭多·卡斯蒂爾時,連開四五槍擊斃對方。5號,路易斯安那州37歲的黑人小販奧爾頓·斯特林在一家便利店門前兜售碟片時,遭兩名白人警察連開多槍打死。奧巴馬也就此表示,這不僅僅是非洲裔美國人和拉美裔美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美國的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表示,連串的黑人遭槍擊事件暴露出美國種族關係緊張、槍支文化氾濫,以及經濟衰退背景下普遍的社會焦慮。而在抗議遊行過程中,警察遭遇有預謀的狙擊更凸顯出美國社會治理危機的進一步加劇。

  金燦榮認為,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針對警察的攻擊,這個事情相當嚴重。出現有組織的暴力活動,對美國以後的社會治理是一個很大的隱患和挑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