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將訪蒙並出席亞歐首腦會議 中蒙有望簽多項合作協議(音頻)

2016-07-11 15:56: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應蒙古國總理和總統的分別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定於13日至16日先後對蒙古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11屆亞歐首腦會議。中國外交部11日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總理時隔六年再次訪蒙,訪問期間中蒙有望簽署多項重要合作協議。此外,李總理還將在亞歐首腦會議上闡述中方對新形勢下提升亞歐合作的期待和主張。

  蒙古是中國北方的重要鄰國,也是與中國陸地邊界最長的國家。目前,中國已經連續十多年保持蒙古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和投資國。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他今年首次出訪,也是蒙古新政府組建後首位到訪的外國領導人。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表示,“李克強總理這次對蒙古訪問,是蒙古新一屆議會選舉和新一屆政府組成之後到訪的第一位外國客人,蒙古政府對李克強總理的訪問給予高度重視。我們也注意到,蒙古曆屆政府把對華關係擺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我們願意同蒙古新一屆政府共同努力,抓住李克強總理這次訪問蒙古的重要契機,共同規劃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蒙關係的發展。”

  據介紹,李克強總理在訪問期間將與蒙古新總理額爾登巴特舉行會談、共同會見記者。李總理還將會見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和國家大呼拉爾主席恩赫包勒德,參加中國援蒙殘疾兒童發展中心的啟動儀式等活動。孔鉉佑表示,此訪將為中蒙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雙方將重點推動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蒙方‘草原之路’倡議的對接,推動中蒙産能合作,能源、基礎設施、金融、農牧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促進兩國的人文交流。雙方還將簽署多項重要合作協議,涵蓋經濟貿易、能源、基礎設施、金融、氣候變化等領域,訪問將進一步充實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

  7月15日至16日,第11屆亞歐首腦會議將在烏蘭巴托舉行。亞歐會議成立於1996年,作為亞歐兩大洲之間重要的跨區域政府間論壇,至今已經走過了20年曆程,今年會議主題是“亞歐夥伴20載 互聯互通創未來”。孔鉉佑介紹説,中國是亞歐會議進程的積極倡導者和重要推動力量,作為亞歐會議創始成員,中國國務院總理出席了歷屆首腦會議,並就亞歐合作累計提出了28項重要倡議。孔鉉佑表示,“這次是李克強總理第二次出席亞歐首腦會議。李總理將在全體會議、非正式會議上發言,就亞歐會議20年的歷程和未來發展提出看法,闡述中方對新形勢下提升亞歐合作的期待和主張,介紹中國支持亞歐務實合作的有關倡議和舉措,並且就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發表意見。此外,李克強總理還將同部分與會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孔鉉佑指出,中方期待本次首腦會議能夠緊扣合作主題,在鞏固亞歐合作基礎、凝聚共識、提升合作、增添動力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果。關於本屆亞歐會議是否將討論南海問題,孔鉉佑回應了記者的相關提問,他表示,“我們認為南海問題和這次亞歐會議沒有直接關聯,亞歐首腦會議不是討論南海問題的合適場合,這次首腦會議議程當中沒有討論南海問題的計劃,而且也不應該把這個問題列入亞歐首腦會議議程中。當前,南海局勢總體上是穩定的。如果説這些年南海局勢有所緊張,很顯然其中的原因就是因為個別國家在這個地區炫耀武力,對南海局勢橫加干預所造成的。南海局勢影響地區安全的説法本身就是一個偽命題。以航行自由、安全利益為關切,把南海問題扯入亞歐首腦會議,我們認為是沒有道理的,也是站不住腳的。”

  孔鉉佑強調,菲律賓阿基諾政府單方面提起的所謂“南海仲裁”,是一起非法無效的仲裁,也是個別域外國家一手導演的一場政治鬧劇。中方不接受、不參與仲裁,也不會承認所謂“裁決”。這是聯合國海洋法賦予中方的權利,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也不受“裁決”的任何影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