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關總署:三季度我國出口再度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

2016-07-13 15:26: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7月1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2016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能否介紹一下6月份出口先導指數的情況?您對今年外貿形勢有什麼樣的看法?

  黃頌平:我説一下出口先導指數。今年1月、2月、3月,中國出口先導指數分別為31.7、31.3和31.6,呈現低位波動。到二季度,4月、5月、6月分別為33.8、33.1和32.7,先是環比上升,再又連續兩個月的回落,表明三季度我國出口再度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我們分析,未來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影響我國外貿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

  一是,全球需求疲弱狀況未見好轉,世界經濟延續低速增長態勢。世界貿易組織6月29日發佈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前四個月,全球70個經濟體出口總值同比繼續下降6.1%,這70個經濟體佔全球貿易值的90%。其中無論歐、美、日等發達經濟體,還是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等金磚國家的出口都表現為下降。同時,世界貿易組織7月8日發佈全球貿易景氣指數為99,預示今年第三季度世界貿易增長仍將持續低迷,這是今年以來全球需求的總體表現。根據我們最近對2600多家外貿企業的調查顯示,有67.6%的企業反映國際市場需求不足,是當前企業進出口面臨的主要困境。

  上半年,主要國際組織連續調低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比如世界銀行在1月份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從3.3%調降至2.9%,6月繼續從2.9%調降至2.4%;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1月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3.6%調低至3.4%,4月繼續從3.4%調低至3.2%。而世界經濟也面臨較多不確定因素。例如英國脫歐、美聯儲加息預期、國際經濟市場動蕩、地緣政治局勢、恐怖主義威脅等等對全球經濟影響的不確定性,都將影響全球消費者和投資者的信心,抑制國際間經貿往來,導致全球貿易持續低迷。

  二是,國內經濟總體平穩運行,但下行壓力在不斷加大。國家統計局發佈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3月起恢復臨界點之上,但仍呈現低位回落的態勢,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進口指數自3月份以來也呈回落態勢。前5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速、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速均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對進口形成抑制。

  三是,企業成本居高不下,部分産業和訂單向外轉移。近年來,我國多項生産要素成本持續攀升,我們的調查顯示,有61%的企業認為,勞動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對企業外貿發展造成很大的壓力。同時,部分發展中國家正在加速融入世界經濟,並憑藉勞動力、土地等低成本優勢加快承接國際産業轉移。歐美日等發達市場也在實現再工業化的戰略,跨國公司調整全球産業佈局,部分中高端製造業向發達國家回流,這使得我國出口面臨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雙重擠壓。以加工貿易為例,今年6月份我國加工貿易進口、出口分別連續18個月和16個月下降,上半年加工貿易進出口下降拖累整體進出口下降約3個百分點。

  對於如何看待今年的外貿形勢,綜合分析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多重因素,我們認為,今年雖然外貿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下行壓力仍然較大,但促進外貿發展的積極因素也在不斷釋放,各項穩定外貿增長的措施正在逐步得到落實,同時外貿企業也在通過提高勞動生産率、降低原材料採購成本、積極培育新優勢等方式應對外貿下滑壓力。今年下半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的情況下,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有望繼續沿著回穩的趨勢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