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經濟日報年中經濟觀察③:中國製造正悄然發生積極變化

2016-07-13 10:39:4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新近公佈的一系列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正在悄然發生積極變化。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的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0%,位於臨界點,這是製造業PMI自今年3月份躍升至榮枯線上方以來,連續4個月高於臨界值或與臨界值持平,表明製造業總體呈現生産平穩態勢。其中尤為可喜的是,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長加快,PMI分別為51.3%和51.1%,高於製造業整體平均水準,並且進入二季度以來呈加快發展趨勢。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到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工業總體保持平穩增長。同樣,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繼續保持較快增長,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已分別達到12.1%和32.5%。

  總體企穩回升、結構進一步優化,高端製造引領作用增強,是我國製造業上半年的運行特徵,表明製造業結構調整、動力轉換、轉型升級正在有序推進。

  毫無疑問,“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是世界上認知度最高的標簽之一。歷經30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國已然成為最大的“世界工廠”,從服裝鞋帽到電子産品,中國製造的商品遍佈全球。中國製造在支撐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成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發達國家開始重新審視發展實體經濟的意義,紛紛實施“再工業化”戰略;一些發展中國家也在加快謀劃和佈局,積極參與全球産業再分工,承接産業及資本轉移。我國製造業面臨發達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雙向擠壓”的嚴峻挑戰:低於歐美的單位勞動生産率和高於東南亞的製造成本,逼迫“中國製造”必須要儘快找到新的發力點,重塑競爭新優勢。

  2015年5月,國務院正式印發《中國製造2025》。作為未來10年引領製造強國建設的行動指南和未來30年實現製造強國目標的綱領性文件,《中國製造2025》全面開啟了“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中國智造”的轉型升級之路。

  在新的全球産業競爭格局下,中國製造的優勢何在?中國製造的升級之路如何實現?

  世界第一的製造業規模,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産業體系,強大的綜合配套能力,億萬高素質的製造業大軍,載人航天、超級計算機、高鐵裝備等若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勢産業和骨幹企業,以及13億人的全球最大消費市場,這些仍然是中國製造在全球産業鏈中不可替代的優勢和地位,是中國製造持續發展的動力,是建設製造強國的基礎和條件。

  從長遠看,中國製造的優勢不應體現在低勞動力成本上,而應是充分發揮綜合優勢和積極推進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實現品質增進和成本優勢的雙重提升。從勞動密集型到低端加工再到中高端輸出,如今的“中國製造”不再是以往低附加值、粗加工的低價産品,而是具備自主産權、精細製造的高性價比産品,資本密集型産業、技術密集型産業正在成為中國製造參與全球競爭的主要環節。而這正是中國製造近年來的巨大變化,也是未來中國製造的出路。

  另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正在引發影響深遠的産業變革,形成新的生産方式、産業形態、商業模式和經濟增長點。這為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迎來重大機遇。

  由此,中國製造不能因“大”而固步自封,更不能面對壓力而妄自菲薄,必須全面、客觀、清醒地認識中國製造的優勢、不足以及所面臨的內外環境,加緊戰略部署,固本培元,搶佔製造業新一輪競爭制高點,加快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欣慰的是,中國製造已經在行動,依靠創新驅動全面提高發展品質和核心競爭力,依託“互聯網+”推動智慧製造,已成普遍共識。在《中國製造2025》戰略指引下,一系列相關政策措施密集出臺,支持力度之強大、指導方向之明確、任務目標之具體,前所未有。全社會凝神聚力,共同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氛圍已然形成。

  工業和信息化部調研顯示,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工業機器人、3D印表機等新裝備、新技術在以長三角、珠三角等為主的我國製造業核心區域的應用明顯加快。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的配套技術和生産方式開始得到大規模應用,海爾集團、瀋陽機床、青島紅領在智慧製造上的探索已初有成果。華為、三一重工、中國南車等中國製造以領先技術和全球視野打造國際品牌,已穩步進入到全球産業鏈的中高端。

  充分利用科技、信息技術革命的成果,中國製造正在迸發出新的活力和動力,以新姿態積極融入到全球製造業競爭之中。(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許紅洲 劉瑾)

  原標題:中國製造加速重塑新優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