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關總署: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降3.3%

2016-07-13 15:21: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7月1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2016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黃頌平: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形勢依然錯綜複雜,全球貿易延續萎縮態勢,國內經濟進入發展新常態。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1.1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3.3%。其中,出口6.4萬億元,下降2.1%;進口4.73萬億元,下降4.7%;貿易順差1.67萬億元,擴大5.9%。

  具體情況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第二季度進出口有所回升,出口呈現正增長、進口降幅收窄。上半年,我國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值雖仍同比下降,但從季度情況看,有所回穩。其中,一季度,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值分別下降6.9%、5.7%和8.4%。二季度,進出口、出口值分別增長0.1%和1.2%,呈現正增長;進口值下降1.2%,降幅較一季度收窄7.2個百分點。

  二、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有所提升。上半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6.28萬億元,下降1.2%,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6.4%,比去年同期提升1.2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有所優化。

  三、對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上半年,我國對巴基斯坦、俄羅斯、孟加拉國、印度和埃及等國出口分別增長22.5%、16.6%、9%、7.8%和4.7%。同期,我國對歐盟出口增長1.3%、對美國出口下降4.6%、對東盟出口下降2.9%,3者合計佔同期我國出口總值的46.4%。

  四、民營企業出口占比繼續保持首位。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4.31萬億元,增長5.1%,佔我外貿總值的38.7%。其中,出口2.99萬億元,增長3.6%,佔出口總值的46.6%,超過外商投資企業和國有企業出口比重,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進口增長8.7%,延續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長態勢。

  五、機電産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仍為出口主力。上半年,我國機電産品出口3.66萬億元,下降2.5%,佔同期我國出口總值的57.2%。其中,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增長4.8%,蓄電池出口增長2.7%,太陽能電池出口增長7.4%。同期,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1.34萬億元,增長0.4%,佔出口總值的21%。其中,紡織品、服裝、玩具和塑膠製品出口增長,部分傳統産品依然具有競爭優勢。

  六、鐵礦石、原油、銅等大宗商品進口量保持增長,主要進口商品價格持續低位但跌幅較一季度收窄。上半年,我國進口鐵礦石4.94億噸,增長9.1%;原油1.87億噸,增長14.2%;煤1.08億噸,增長8.2%;銅274萬噸,增長22%。同期,進口成品油1547萬噸,下降2%;鋼材646萬噸,下降2.8%。同期,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下跌8%。其中,鐵礦石進口均價同比下跌15.7%,原油下跌31.9%,成品油下跌21.4%,煤下跌20.1%,銅下跌15.7%,鋼材下跌9.2%,跌幅均較一季度不同程度收窄。

  此外,上半年我國出口價格總體下跌3.2%,由此測算,今年上半年我國貿易價格條件指數為105.2,意味著我國出口一定數量的商品可以多換回5.2%的進口商品,表明我國貿易價格條件繼續改善。

  面對嚴峻複雜的進出口形勢,海關將堅決貫徹落實穩定外貿增長的各項政策措施,圍繞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面深化改革,紮實工作,努力推進海關各項改革落地生根,著力促進外貿回穩向好,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