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摘要)

2016-07-13 10:57:38|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3日發表《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摘要如下:

  一、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人民在南海的活動已有2000多年曆史。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利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最早並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行使主權和管轄。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相關權益,是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確立的,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國收復日本在侵華戰爭期間曾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海諸島,恢復行使主權,繪製標有南海斷續線的地圖,並於1948年妥為公佈,昭告世界。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進一步維護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相關權益。中國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的巡邏執法、資源開發和科學考察等活動從未間斷過。

  南海諸島屬於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社會的普遍認識,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承認南海諸島是中國領土。在許多國家出版的百科全書、年鑒和地圖都將南沙群島標屬中國。

  二、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核心,是菲律賓20世紀70年代以來使用武力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産生的領土問題。菲律賓為掩蓋這一事實,實現其領土擴張的野心,炮製了一系列藉口。從歷史和國際法看,菲律賓的有關主張毫無根據。此外,隨著國際海洋法制度的發展,中菲在南海部分海域還出現了海洋劃界爭議。

  中國堅決捍衛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中國保持高度克制,堅持和平解決中菲南海有關爭議,併為此作出不懈努力。在此過程中,中國和菲律賓達成一些重要共識,包括: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南海有關爭議;在有關爭議問題上保持克制,不採取可能導致事態擴大化的行動;堅持推動海上務實合作和共同開發;不使有關爭議影響雙邊關係的健康發展和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等。

  2002年,中國同東盟10國共同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各方在《宣言》中鄭重承諾:“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

  三、菲律賓無視雙方共識,一再採取導致爭議複雜化的行動,推動中菲南海有關爭議不斷升級。

  菲律賓在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上建設軍事設施,肆意破壞中國設置的測量標誌,並企圖以非法“坐灘”的方式非法侵佔中國仁愛礁。菲律賓還對中國黃岩島提出領土要求企圖非法侵佔,蓄意挑起“黃岩島事件”。

  菲律賓在中國南沙群島有關海域進行非法油氣鑽探和對外招標。菲律賓還不斷襲擾中國漁民和漁船正常生産作業。

  2013年1月,菲律賓共和國時任政府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違反中菲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爭議的協議,侵犯中國作為《公約》締約國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濫用《公約》爭端解決程式,捏造事實,曲解法律,編造謊言,企圖借此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仲裁庭對有關訴求沒有管轄權,所作裁決是無效的,沒有拘束力。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仲裁裁決的影響。中國不承認、不接受該裁決,反對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決為基礎的主張和行動。

  四、中國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中國堅定維護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堅持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分歧,堅持通過互利合作實現共贏,致力於同地區國家一道把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和合作之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