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今年養老金上調何時到位?多地透露發放時間表

2016-07-14 05:53:15|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 李金磊)今年養老金上調何時到位,是當前退休人員普遍關心的問題。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梳理髮現,目前上海已率先提高養老金並進行了發放,北京、天津、浙江等地則透露了發放的時間表,預計9月底發放到位。

今年養老金上調何時到位?多地透露發放時間表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張浩 攝

  目前僅上海養老金髮放到位

  人社部、財政部今年4月份印發《關於2016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從2016年1月1日起,為2015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5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6.5%左右。

  根據要求,各地區按照國務院部署、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審批後抓緊組織實施,儘快把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髮放到退休人員手中。

  如今,時間進入七月中旬,中新網記者注意到,目前除了上海發佈了養老金調整具體方案並進行了發放外,其他省份的調整方案尚未出臺。

  今年養老金上調何時到位?多地透露發放時間表

  浙江養老金預計9月底發放到位。截圖來自浙江省人社廳網站。

  多地透露養老金髮放時間表

  雖然多數省份的調整方案尚未出臺,不過,北京、天津、浙江等一些地區通過各種形式向社會透露了養老金髮放的時間表。

  北京市人社局局長徐熙12日在12345熱線接聽市民來電時表示,今年北京將繼續為企業退休人員增加養老金,此次增加的養老金從今年1月份補發,將於9月底發放到位。

  天津市人社局近日在當地媒體上回復網友提問時透露,目前養老金增資方案正在審批過程中,預計9月底發放。

  浙江省人社廳在其官網回復網友諮詢時也表示,按照國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浙江省調待方案已上報人社部、財政部審批,待審批同意後組織實施,預計在9月底前發放到位。

  安徽省人社廳在其官網回復網友諮詢時透露,由於今年首次統籌安排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退休人員同步調整基本養老金,政策比較複雜,人社廳將會同省財政廳按照國家部署要求,按時擬定安徽省今年的養老金待遇調整方案並按程式報批,適時組織實施。

  今年養老金上調何時到位?多地透露發放時間表

  安徽省人社廳對網友提問的回復。截圖來自安徽省人社廳。

  並非每個退休人員養老金都漲6.5%

  據悉,此次養老金調整是2014年10月1日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來第一次按照基本養老金調整辦法調整待遇,也是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第一次同步調整待遇,預計將有85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1700多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受益,共將惠及1億多退休人員。

  需要注意的是,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今年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6.5%左右這個調整水準是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待遇調整的總體水準,而不是説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分別以各自養老金水準為基數,都按6.5%的比例調整,更不是簡單的對每個退休人員都按6.5%增加養老金。

  今年養老金上調何時到位?多地透露發放時間表

  資料圖。 王東明 攝  

  李忠指出,由於各地的經濟發展水準有差異,而且現在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剛剛起步,所以這次基本養老保險調整就需要充分地考慮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的平衡,充分考慮地區之間的平衡,還需要充分考慮機關事業單位改革前和改革後待遇調整辦法的銜接等因素,所以具體的各個地方企業的調整辦法和機關事業單位的調整辦法可能會略有差異,而且對於個人來説,由於繳費年限或者工作年限的不同,養老金水準也不同等因素,實際調整的水準也會存在一定差距。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上海的調整方案顯示,對於企業退休人員,先每人每月增加80元,再按照本人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每滿1年每月增加2.5元,然後增加本人2015年12月份按月領取的基本養老金的2.5%。對於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先每人每月增加80元,按照同類人員平均養老金增加4.5%。此外,上述退休人員中,2015年12月31日前女年滿60周歲及以上、男年滿65周歲及以上的人員,每人每月增加20元。(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