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上半年中國經濟數據15日公佈 這四大看點你應關注

2016-07-15 01:04:48|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上半年中國經濟數據今公佈 這四大看點你應關注

  中新網北京7月15日電 (記者 李金磊)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投資、消費、居民收入等宏觀經濟數據。此次是在中國實施研發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後首次公佈GDP。上半年GDP增速會達到多少,新的核算方法對GDP有何影響,收入增速能否跑贏GDP增速,民間投資增速能否企穩,一系列問題值得關注。

上半年中國經濟數據今公佈 這四大看點你應關注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上半年GDP增長水準如何?

  今年一季度GDP增長6.7%,上半年中國經濟將交出一份怎樣的“成績單”,將在今日正式揭曉。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對於當前經濟形勢,官方已有定調。國務院11日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指出,今年以來,面對困難增多、挑戰嚴峻的國內外環境,通過實施有效的宏觀政策,中國經濟運行基本平穩、符合預期、結構向好。二季度經濟延續了一季度平穩增長的態勢。

  先期披露的就業、物價等多項經濟數據印證著“經濟基本平穩”的判斷。其中,1-6月城鎮新增就業717萬,就業形勢總體平穩;上半年CPI同比上漲2.1%,處於全年3%左右的目標之內;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7%,增速較去年同期回升1.4個百分點;二季度進出口、出口值分別增長0.1%和1.2%,呈現正增長;進口值下降1.2%,降幅較一季度收窄7.2個百分點。

  “上半年物價保持低位,勞動就業形勢不錯,中國經濟依然運行在合理區間。”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發展經濟學系主任曹和平對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分析,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新經濟發展速度較快,預計二季度GDP增速與一季度增速持平,三四季度GDP增速可能會略微回升一些。

  上半年中國經濟數據今公佈 這四大看點你應關注

資料圖。周晗 攝

  新核算方法對GDP有何影響?

  國家統計局7月5日宣佈改革研發支出核算方法,將能夠為所有者帶來經濟利益的研發支出不再作為中間消耗,而是作為固定資本形成處理。新的核算方法對上半年GDP産生什麼影響,是否會讓上半年GDP數據更加亮麗?

  國家統計局核算司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從增長速度看,由於研發支出增長速度比GDP增長速度相對快一些,實施研發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後,理論上GDP增長速度將有所上調。但是,由於研發支出佔GDP比重很小,研發支出與GDP的增速差異並不大,因此其對GDP增速的影響十分有限。

  這位負責人指出,從2016年1季度GDP增速變化情況看,因核算方法改革增速變化幅度只有0.04%左右。

  上半年中國經濟數據今公佈 這四大看點你應關注

資料圖。劉新 攝

  收入增速能否跑贏GDP增速?

  上半年居民收入會達到什麼水準,其增速能否跑贏GDP增速,是外界尤為關心的問題之一。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19元,同比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慢于當季GDP增速0.2個百分點。

  即將公佈的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能否實現“逆轉”,再次跑贏GDP增速,外界對此抱以期待。

  上半年中國經濟數據今公佈 這四大看點你應關注

民間投資增速走勢圖。來自國家統計局網站。

  民間投資增速能否企穩?

  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增速持續回落,引發輿論和官方的高度關注。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5月份,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名義增長3.9%,增速比1-4月份回落1.3個百分點。

  為了提振民間投資,官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5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從5月20日到30日國務院派出了9個督查組,赴18個省區市,開展了為期十天的實地督查;6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工作彙報,要求以不斷深化改革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

  在各方努力下,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速能否止住放緩趨勢,實現企穩,也是本次中國經濟半年報的一大看點。(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