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統計局:2016年上半年經濟"穩、進、新、好、難"

2016-07-15 14:52:30|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北京7月15日電 在今天的國務院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盛來運發佈了我國2016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數據,並回答記者問。他表示,上半年我國經濟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穩、收入和消費增長穩。主要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企穩的態勢非常明顯。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們剛才看到二季度的GDP增速還是6.7%,和一季度持平,這是否意味著中國的經濟已經出現了走穩,或者説這已經是L型走勢的底?另外,對於今年上半年經濟運行中出現的一些新的變化,發言人如何看?謝謝。

  盛來運:謝謝你的提問。關於上半年經濟運行的情況,我們總的一個判斷是繼續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指標運行平穩,符合預期,也符合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發展規律。具體來講,我想用五個字,“穩、進、新、好、難”,來概括上半年經濟運行的主要特點。

  “穩”是指經濟運行平穩。首先,經濟增長是比較穩的,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長率都是6.7%,呈現出階段性企穩的態勢。雖然上半年增長6.7%,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個百分點,但是我也計算了一下,上半年的6.7%所創造的GDP增量如果按2010年不變價格計算的話,反而比去年上半年多增了230億元人民幣,所以可以看出中國的經濟是在穩定增長的。第二,就業穩。從人社部調查的數據來看,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717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目標的71.7%。從我們統計的失業率數據來看,全國大城市的調查失業率基本上穩定在5.2%左右,31個大城市調查失業率在5%左右,總體上是比較穩定的。第三,物價穩。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與一季度持平,6月份CPI上漲1.9%。把能源和食品價格影響扣除以後,最近幾個季度核心CPI上漲基本上都在1.5%-1.6%小幅波動。第四,收入和消費增長穩。上半年居民收入實際增長6.5%,一季度也是6.5%。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3%,跟一季度持平。所以從這些指標看,我們總的判斷經濟企穩的態勢非常明顯,穩的態勢在持續,主要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

  “進”主要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轉型升級在穩步推進,力度加大。首先,從産業結構來看,三産繼續保持較快發展,上半年三産佔GDP的比重達到54.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個百分點。産業結構中我們比較關注實體經濟,尤其是工業高技術産業發展的情況,上半年高技術産業增長速度達到10.2%,佔比12.1%,比去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第二,需求結構有進。三大需求中,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73.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2個百分點。資本形成貢獻率是37%,服務和貨物貿易凈出口對GDP增長貢獻率是-10.4%,從三大需求來看,內需仍是支撐中國經濟穩定增長的決定因素,消費的貢獻在提升。第三,從區域結構來看,中西部地區後發優勢還在繼續發揮。中西部地區工業增加值增速普遍要高於東部,高於平均水準。另外“一帶一路”、京津冀、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也是穩步推進的。第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落地,“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從去産能看,上半年煤炭産量下降了9.7%,粗鋼下降了1.1%;從庫存情況看,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比3月末減少了2100萬平方米;從去杠桿的情況來看,5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從降成本的角度來講,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的主營成本是略有下降的。基礎設施投資加快,尤其是農林水、扶貧、科技這些領域的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從這些數據來看,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穩步推進,力度不斷加大。

  “新”主要是新經濟發展的態勢良好,新的動力在增長。從企業主體來看,今年繼續保持了去年以來大幅增長的趨勢,據國家工商總局統計,上半年日均新登記企業1.4萬戶,比去年1.2萬戶又有所提升。從新産業的情況看,高新技術産業繼續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二季度增長了11.8%,比一季度加快了1.8個百分點。從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來看,繼續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上半年網上零售額增長28.2%,網絡約車、在線教育、醫療等各種新的商業模式層出不窮,新産品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好”主要是表現在經濟運行的品質有所改善,好的因素在累積。上半年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這意味著中國經濟發展的方式有所好轉。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降幅連續6個月收窄,有利於市場環境的改善,也有利於企業利潤的提升。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6.4%,比去年同期有所改善,去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是負增長。另外,社會事業各個方面也得到了較快發展。從這些情況來看,中國經濟總體上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穩中有新。但是從上半年的情況來看,中國經濟運行中也是穩中有憂,穩中有難。

  “難”主要表現在兩個層面上。一是從國際環境看,仍然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復蘇不及預期,貿易持續低迷,而且經濟運行中的不確定因素在增加,包括近期英國的脫歐公投,增加了世界經濟運行的不確定性,所以外部的環境比較難。二是從國內來看,中國經濟正處在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調整的陣痛還在持續,實體經濟運行還是比較困難。另外,宏觀調控的兩難和多難的問題有所增加。所以整個形勢還是比較複雜,困難還是很多的,而且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面對這樣一個艱難的局面,中國經濟上半年能夠交出穩定增長、穩中有進的答卷,應該説是非常了不起的。

  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振奮精神、堅定信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積極培育新的經濟結構,壯大新的發展動能,力促經濟穩中向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