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房養老"不妨多給點時間

2016-07-18 14:58:34|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瑞芳

  中國保監會推出“以房養老”試點已滿2年,全國四個試點城市共有42戶家庭57位老人參與。其中,廣州共有12戶老人參與試點,參保老人的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兩年共計42戶,數據看起來“寒酸”,但也在情理之中。當前,“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依然根深蒂固,將房産留給子女也還是大多數老人的慣性思維和本能選擇。如果為了享受更加“有品質”的生活而將房産抵押給銀行,自己心裏不踏實,也怕讓子女“寒心”。而從理財的角度説,目前房價不穩,將房産抵押或許不如其他理財方式來得靠譜。此外,對於保險公司來説,它們也面臨著房産市場波動風險、房産處置風險、法律風險等等,開展這類業務的吸引力還明顯不夠。

  再往大了説,“以房養老”作為一種突破傳統養老理念的創新型養老方式,即便在國際上也是一個小眾業務,從來都不主流。比如開展較早、較為成功的美國,其有條件參與的老年家庭也只有約3%的參與比例。因此,兩年試點大可不必以數量論英雄。它的政策初衷在於通過反向抵押,將房産變現為養老金,從而讓養老品質得到保障。而從試點情況來看,參保老人平均每戶可月領養老金九千多元,有效提高了可支配收入——雖然參保數量不多,但這種方式對生活品質的改善可謂卓有成效。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構建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體系,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養老選擇也是養老事業發展的重要表現,更是服務型政府的基本職責。因此,“以房養老”通過發揮保險特長,填補市場空白,其最大的意義在於“破冰”,在於從無到有,為部分老年群體提供了一個新的養老解決方案,增加一種全新的選擇。從試點情況看,這項業務相對適合中低收入家庭、失獨家庭、“空巢”家庭等,尤其對於無子女老人而言,這項業務為他們打開了一扇新的窗。

  當然,風物長宜放眼量,試點“遇冷”也不是件壞事。“以房養老”作為現有養老保險體系的豐富和補充,未來必然會有更廣闊的前景、被更多家庭所接受。一方面,公眾觀念的轉變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另一方面,此前“以房養老”在推廣中也存在企業積極性不足、産品設計單一、政策推動不夠、宣傳力度較小等問題。日前,中國保監會發佈消息,保險版“以房養老”試點將進一步擴大範圍、延長時間。因此,2年試點可以為後面的探索指明方向、提供經驗。

  而當前我們應該做的,至少應該有完善相關政策配套,鼓勵更多保險公司參與其中,優化保險産品供給,並進一步積累經驗、完善監管,然後加大宣傳,進一步刷存在感,逐步增強人們對於“以房養老”的信心,從而為更多老年人提供更加豐富的養老服務、更加靈活的投保選擇。(夏振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