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企穩態勢明顯 專家:全年6.5%以上增速可實現

2016-07-18 11:03: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的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7%,物價、居民收入,就業以及社會消費等指標平穩增長。專家認為,上半年中國經濟企穩的態勢非常明顯,主要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全年實現6.5-7%的經濟增長目標沒有問題。

  作為“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的成績單備受各方關注。從官方公佈的數據來看,6.7%的經濟增速符合市場預期,從各個經濟指標看,釋放出經濟平穩向好發展信號。經濟學家、國務院參事湯敏評價説:“這個數據是在困難的情況下,國際經濟環境繼續惡化,中國的改革也正在推進,新的經濟正在往上走,去産能、去杠桿等正在推進的時候,能夠完成6.7%的經濟增長應該説來之不易,與市場預期比較相像,經濟築底企穩。”

  數據顯示,上半年CPI上漲2.1%,物價水準總體平穩;6月份的PPI同比下降2.6%,降幅連續6個月收窄;城鄉居民收入平穩增長,新增就業人數完成全年目標的71.7%。中航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許維鴻還指出,經濟結構優化是上半年成績單的一抹亮色,“上半年的亮點是經濟結構開始不斷優化,除了第三産業持續增速在加快,整個名義消費增速依然保持在10%左右的高增速,這是在全球經濟疲軟的大背景下,國家與國家之間競爭的最大優勢,可能美日歐傳統的發達經濟體最羨慕中國的,就是中國人口眾多,特別是新興的中産階級消費增加非常快。”

  正在崛起的新經濟也不斷釋放增長潛力。比如,戰略性新興産業二季度增長了11.8%,比一季度加快了1.8個百分點。從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來看,也繼續保持著較高的增速。上半年網上零售額增長了28.2%,網絡約車、在線教育、醫療等各種新的商業模式層出不窮。

  不過,專家們也指出,儘管中國的新舊動能轉換在加快,但還難以彌補傳統動能的降幅。官方的解讀也指出,世界經濟復蘇不及預期,貿易持續低迷、英國脫歐影響等外部環境複雜,國內經濟正處於調整結構、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將給經濟帶來不少下行壓力。對此,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建議説:“還是要抓緊新舊動能轉換,經濟轉型升級,包括高新技術産業、新的經濟業態培養是新的工作重點。當然為避免經濟大起大落,對舊的經濟,包括過剩産能會有保有壓,把握一個合適的尺度;另外我們還會加大‘一帶一路’的建設,擴大國家未來的發展空間,是將來的著力點之一。”

  當前,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保持著良好的增長勢頭,進出口降幅不斷收窄。不過,投資的數據卻不樂觀。上半年投資同比增長9%,比一季度回落1.7個百分點,而民間投資增速下滑幅度更大,僅有2.8%。多位接受採訪的經濟學者均強調了提振民間投資的重要性。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表示,未來需要穩定民營資本對經濟增長的預期,“我們觀察到民間投資快速回落,但另一方面也看到,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實際上出現了井噴式的增長,超過60%。這説明不是沒有資金,沒有好的項目,只不過是大家可能對國內經濟增長的持續放緩的擔憂還是比較強烈的。大家現在配置資源、尋找商機已經從原來僅僅關注國內市場開始在全球市場考慮。這就需要政府採取多項措施使經濟保持穩定,實現今年的預期增長目標。”

  在採訪期間,不少經濟專家一致認為,下半年中國經濟將保持在6.5%-7%的增長區間,這個增速也將為經濟結構調整,補短板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認為,中國的消費穩定增長,投資潛力大,以及龐大的儲蓄和外匯儲備等,是其他國家所不具備的優勢。

  林毅夫認為,今年中國經濟保持6.5%以上增長率沒有問題,“發展潛力足,韌性大,可用的政策手段多,我相信如果把政策手段用好,維持6.5%以上的經濟增長沒有問題。我們現在的國內生産總值佔全世界比重是15%,如果我們維持6.5%以上的增長,每年對世界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最新世界銀行預測2016年世界經濟增長只有2.4%,如果我們貢獻1個百分點的增長,意味著我們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會達到40%,繼續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