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尹宗華介紹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籌備情況

2016-07-19 10:40:19|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尹宗華、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張曉欽介紹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情況和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籌備情況,並答記者問。

  尹宗華:

  我主要向記者朋友們介紹一下第13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籌備工作情況。

  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由商務部、貿促會及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自2004年至今已連續舉辦了12屆,是目前中國和東盟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的國際經貿盛會,也是推動高層對話、加強經貿合作、促進人民友好交往的重要平臺。近年來,峰會成果豐碩,備受各界關注,連續榮獲“中國最具有影響力的政府主導型展會”、“中國十大影響力國際會議”和“中國會展之星大獎”。

  第13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於9月11—12日在南寧舉行,其主題與博覽會主題一樣,也是“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築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峰會將圍繞推動中國—東盟産能合作、深化中越經貿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投資機會與風險防範、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打造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平臺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舉辦多項活動。本屆峰會各項活動報名踴躍,預計將有各國政府官員、工商界人士及專家學者近1500人參加。與往屆相比,今年峰會的內容更豐富、形式更多樣、亮點更突出。除開幕式外,今年峰會舉辦的主要活動有:

  一是舉辦越南領導人與中國企業家圓桌對話會。峰會已連續七年舉辦主題國領導人與中國企業家的圓桌對話會。今年,我們將邀請越南國家領導人和高層官員出席對話會,與中國企業家進行深入交流,聽取中國企業家對深化兩國經貿合作的意見和建議。目前,參與對話的中方企業的組織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報名情況踴躍,我們將適時對外公佈名單。

  二是舉辦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今年,我們將繼續舉辦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同時通過電視訪談的形式,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經貿合作,進行深入探討,匯聚各界智慧,為中國和東盟工商界的交流合作創造一個有效平臺。

  三是發佈《中國—東盟(柬、老、緬、越)貿易便利化研究報告》。為了給中國及柬、老、緬、越政府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提供決策參考,我們組織力量研究編纂了《中國—東盟(柬、老、緬、越)貿易便利化研究報告》。報告從通關環境、規制環境、口岸效率、電子商務、商務人員流動等五個方面,對如何提升雙邊貿易便利化水準提出了政策建議。今年3月,報告已經通過了評審,我們將在本次峰會期間正式對外發佈。

  四是舉辦中國—東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討會。研討會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舉辦兩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屆研討會繼續邀請相關國家法律專家就貿易投資法律風險防範進行深入探討。期間,還將宣佈成立中國—東盟法律專業委員會,作為中國—東盟國際商事法律交流合作平臺,推進各國的法律政策研究,開展法律交流,進行法律知識培訓,提升法律機構的服務水準,更好地服務於經貿交流與合作的企業,這期間我們將啟動中國—東盟電子商務平臺。

  各位記者朋友,長期以來,中國貿促會與東盟各國貿促機構和工商會之間保持著緊密的合作。中國貿促會將充分利用峰會、博覽會這兩個重要平臺,積極開展貿易投資促進工作。

  一是加強經貿信息交流。二是推動中國企業赴東盟投資。三是促進東盟國家對華出口。四是共建良好營商環境。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和東盟工商界能夠通過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這個平臺,達成更多合作共,取得更多務實成果,更好地促進中國與東盟貿易與投資合作,為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