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如何看中英兩國教育?

2016-07-20 10:28:42|來源:羊城晚報|編輯:王瑞芳

  據媒體報道,英國學生的數學水準一直不高。近日,英國政府決定採取新的方式來解決這個難題——在英國推行“中式方法”進行數學授課。英國政府預計投資4100萬英鎊,重新培養數學教師團隊。教師在授課中將拋棄“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回歸重復、練習、板書授課的教育方式。從5歲開始,英國的孩子們就要開始進行數學運算練習,並且不停地重復直到完全掌握。英國教育部官員表示,8000所英國小學在“中國式數學教育”改革計劃中,英國會因此丟掉“不會數學”的標簽。

  應該説,這則消息多少令人有些錯愕。西方教育,一直是很多國人心目中優質教育的典範,這其中,英國教育又是帶有標誌性的。説起教育,“人優我劣”已經是很多人的思維定式:國外的教育令人嚮往,國內的教育在某些人口中簡直是一無是處。但突然之間,英國人居然要向中國人學習數學教學,不禁令人發出今夕何夕的感慨。英國人不會無端地改弦更張,這麼大的改變,肯定來自現實的困難與危機。事實表明,“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受到了挑戰。

  在我看來,如果説“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唸有什麼缺陷的話,那就是忽視了教育行為本身是帶有強制性的。教育必須激發受教育者的主動性,而信任是一種重要的激發手段,強調信任受教育者,尊重受教育者的意願,正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的核心內容,這本身沒有錯。但信任必須建立在對對象充分認識、充分了解的基礎上,如果不顧學生的特色,無原則的一味信任,那其實就是放縱了。

  那麼中小學生有什麼特點呢?説起來也不複雜,中小學生年齡小,心智並不成熟,自我約束能力差。因此教育過程,不能完全依靠他們的自覺,也不能完全尊重他們的意願,而是必須有一定的強制,這樣才能達成教學的目標。如果忽視這個特點,以學生為中心,絕大部分學生恐怕很難自覺自願地重復進行那些枯燥的數學練習,而這恰恰是達到教學目標所必需的。學習,本身就是需要付出辛苦的行為。作為教師,固然應該想方設法地令學生的學習過程輕鬆快樂,但切不可以輕鬆快樂本身為目的,否則就是本末倒置。英國數學教育的困境,癥結恐怕即在於此。

  當然,“以學生為中心”這樣一種教育理念及其相關教育模式,也有其優長,否則也不會長時期成為英國教育的指導性觀念。對於那些有天賦,對學習有天然的興趣,自律能力強的學生,信任和尊重學生,一定能夠有好的教學效果,特別是對於培養學生的自主創新能力而言,而這恰恰又是中國教育的軟肋。

  基於以上認識,我認為,以前那種非要比較中國教育模式和英國教育模式孰優孰劣的觀念是簡單化、片面化的。不應該固執地判斷誰是先進的,誰是落後的。而是要認識到,這兩種教育模式,是兩種並行的模式,各有其優長和缺陷。我們當然應該學習英國教育的優點,但也不能妄自菲薄,全盤否認自己的優點。如果不幸是這樣,結果只能是邯鄲學步,別人的優點沒學到,自己的長處也丟掉了。話再説開一點,對於文明和制度,我們也應該有這樣的思維。(周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