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

2016-07-20 21:15:3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習近平就做好當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強調 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繼續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

  新華社銀川7月20日電 正在寧夏考察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專門就做好當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當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形勢非常嚴峻、任務非常繁重,各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要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進一步行動起來,強化措施,落實責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

  習近平指出,受超強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今年我國氣候十分異常,我國入汛提前。入汛以來,南方發生20多次強降雨過程,太湖發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長江中下游幹流全線超警,部分地區洪澇災害嚴重。黨中央高度重視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強調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做好抗擊特大洪水準備,防止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力爭最大程度減少損失。

  一段時間以來,各級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全力應對,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廣大幹部群眾眾志成城、頑強拼搏,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衝鋒在前、敢打硬仗,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近期,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我國雨區出現“北抬東移”,一些地方將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習近平就做好當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提出6點要求。

  第一,切實落實防汛抗洪責任制。責任重於泰山。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敢於擔當,加強領導,狠抓落實。各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要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強化責任,形成合力,統籌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加強薄弱環節防範。要統籌做好搶險隊伍、群眾轉移安置、物料等組織落實工作。對工作失職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的要依法追責。

  第二,科學精準預測預報。要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雨情水情監測預報預警,加強汛情、災情分析研判,強化應急值守和會商分析,提前發佈預警信息,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把握防汛抗洪主動權。要落實好群測群防機制和措施。要精準開展洪水調度,最大限度發揮水利工程防災減災效益。

  第三,突出防禦重點。要確保大江大河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庫、重要基礎設施的防洪安全,努力減輕中小河流、山洪災害、城市內澇和颱風災害損失。要針對江河圩堤洪水浸泡時間長、險情增加的情況,落實防汛巡查制度,加大查險排險力度。要加強薄弱地段、險工險段的重點防守,堅決避免大江大河發生潰口性重大險情。要全力做好南水北調、西氣東輸、重要鐵路等重大設施防汛搶險相關工作。

  第四,全力保障人員安全。要及時組織危險區域人員轉移,抓緊轉移可能運用的蓄滯洪區、低窪危險地區、可能淹沒區內人員,做好人員避險安置工作,特別是要落實好孤寡老人、留守兒童轉移避險措施。山洪、泥石流災害已成為嚴重威脅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災害形態,要加強應急值守,採取巡查、巡測等多種手段,落實基層崗位責任,嚴密防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要強化對工礦企業、旅遊景區、農家樂等人員聚集區的防汛安全管理,提前轉移受威脅群眾。要真誠關心和妥善安置受災群眾,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第五,強化軍民聯防聯動機制。要組織受災地區廣大幹部群眾積極參加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築牢防災救災的銅墻鐵壁。要充分發揮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在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中的突擊隊作用。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加強同地方的協調配合,有關地方和部門要為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參加抗洪搶險救災提供保障。

  第六,抓緊謀劃災後水利建設。要認真總結近年來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中暴露出的突出薄弱環節,加快城市地下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建設,提升防汛抗洪和減災救災能力。要儘快恢復水毀工程,做好恢復生産和恢復重建的規劃安排和工作準備。

  習近平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要靠前指揮,各有關地方、部門和單位要各司其職,從防汛責任落實、監測預報預警、避險撤離轉移、防洪工程調度、山洪災害防禦、城市防洪排澇、險情巡查搶護、部門協調配合等方面強化防汛抗洪工作。各級黨組織要充分發揮堅強領導作用,各級幹部要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廣大共産黨員要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在同重大自然災害的鬥爭中經受住考驗。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的宣傳報道,向全社會廣泛宣傳第一線涌現出來的英雄模範和先進典型,對表現突出的集體和個人要予以表彰和嘉獎,弘揚正能量,激勵廣大幹部群眾把各項工作做好,確保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