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歐盟有意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但反傾銷要保留

2016-07-21 14:34:51|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歐盟有意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但反傾銷要保留

  參考消息網7月21日報道 外媒稱,歐盟20日稱,今後將不再討論中國是否為市場經濟國家的問題,而是將重點轉向採取新措施應對中國的傾銷和非法補貼。

  據法新社7月20日報道,引發爭議的市場經濟地位問題很重要,因為這意味著在解決貿易爭端時,夥伴國將不得不把中國作為平等的自由市場經濟體來看待。

  報道稱,歐盟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20日舉行會議,一致認為,歐盟必須在中國的資格問題上履行對世界貿易組織的義務,但與此同時,它應該起草計劃,以“保持強大的貿易防禦體系”。

  主管就業、增長、投資與競爭力的歐盟委員于爾基·卡泰寧在被問及這是否意味著同意授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時對記者説:“我們應該忘記這個説法。”

  卡泰寧説:“最好忘記這一概念,因為我們的方式完全不同。”

  他強調,新提議將確保歐盟的公司在應對中國的傾銷和非法補貼方面能夠獲得同樣程度的保護和賠償。

  主管貿易的歐盟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説,這一新做法將帶來和現在大致一樣程度的(保護)。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7月20日報道稱,布魯塞爾正在制訂一項計劃,擬在貿易爭端中把中國視為市場經濟體,但與此同時保留對華實施美國式反傾銷稅的權利,並要求北京大幅削減鋼鐵過剩産能。

  一方面是中國強烈要求獲得與發達經濟體一樣的待遇,另一方面是歐盟成員國政府及工業集團抱怨來自中國的進口猛增導致鋼材價格暴跌。在這種情況下,歐盟委員會正在尋求一條中間路線。

  中國表示,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它有資格在今年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此舉的支持者(包括英國)表示,給予中國這一地位將促進投資。

  但歐盟各國政府和華盛頓方面擔心,此舉將打開超低價進口的閘門。

  布魯塞爾今日討論的一項計劃強調將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要求中國削減過剩産能以及加強歐洲貿易防禦的行動聯繫起來。相關措施包括布魯塞爾有權在出現極端産能過剩的情況下開徵很高的進口關稅,以及延續按照舊規則發起反傾銷案的權利。

  “從低徵稅規則”將在極端情況下被暫停,實際上等於取消關稅上限。惠譽國際信用評級有限公司高級總監彼得·阿奇博爾德表示:“如果‘從低徵稅規則’被移除,那麼簡單來説,它將使歐盟當局在某些情況下能夠徵收較高水準的關稅。在歐洲,我們看到的關稅水準不到50%,而在美國,它們遠遠高於200%,而這肯定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美國鋼材價格上漲。”

  該計劃將加快歐盟反傾銷程式,同時加強以往不常用的反補貼懲罰。

  但這一舉措無論在歐洲和中國都面臨顯著障礙。

  歐盟制度的任何變化都必須得到成員國和歐洲議會批准,而歐洲議會已通過一項反對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無約束力決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