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宮頸癌疫苗“十年之癢”呼喚與國際醫學“接軌”

2016-07-21 15:29:11|來源:錢江晚報|編輯:王瑞芳

  從2006年海外上市,到近日獲准在中國內地上市,能夠有效預防宮頸癌的HPV疫苗整整遲來了10年。這也就意味著,一個數量龐大的疫苗接種適齡人群,錯過了預防宮頸癌的最好時機。研究顯示,以HPV疫苗的接種對象為9~15歲女孩計算,僅2006年至2012年,就可能造成內地5900萬女孩錯失接種良機。如果按照有的地區把適用年齡放寬至45歲計算,數量更為龐大。

  有人把問題歸於國內的藥品進口註冊審批制。這確實是HPV疫苗在內地遲遲無法上市的主要原因。HPV疫苗想要在內地上市,須先進行臨床試驗,這個過程可能長達數年。HPV疫苗獲准在內地上市之前的六七年時間裏,廠家就忙於臨床試驗這件事。而在這期間,全球陸續有一百多個國家批准HPV疫苗上市,至少有58個國家將宮頸癌納入國家補貼,或者將HPV疫苗納入青少年免疫計劃。

  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在其他國家和地區暢通無阻、被證明是安全有效的疫苗,在中國內地難以獲得認可?這種質問並不公允,審批制度是為了保證使用安全,不是為了要卡誰,所以,哪怕HPV疫苗早就在人種、體質、用藥習慣一樣的香港和台灣地區上市,HPV疫苗生産廠家早在亞洲地區進行過大規模臨床試驗,並被FDA(美國食藥監局)證明疫苗有效,也不代表CFDA(中國食藥監局)就能拿來就用了。必要的審批、試驗的環節一個都不能少,這也是對民眾負責。

  但是這樣的審批、臨床試驗,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應當能短則短。其實,早在2012年,HPV疫苗生産廠商之一默沙東就完成了在中國內地進行的三期臨床試驗,並於次年提交給國家食藥監總局審批,但HPV疫苗從臨床試驗到審批通過,又耗費了約3年時間。這簡直是十年磨一“藥”。

  對此,國家食藥監總局並沒有不承認。去年8月,國家食藥監總局副局長吳湞接受採訪時表示:“藥品和醫療器械審評過程當中存在的問題也越來越凸顯,主要是現在藥品審評積壓比較嚴重,一些創新藥品審評時間比較長……”就此而言,HPV疫苗遲遲與中國內地市場無緣,一大半原因是藥品進口註冊審批制存在弊端,一小半原因則是行政效率低下所致。

  這裡並不是“算舊賬”,而是看到,由於藥品審批制度還在發揮作用,一些救命的國外新藥依然無法進入內地市場,導致許多內地患者得不到及時救治,或者不得不付出更加高昂的代價去獲取。期待正在進行的藥品評審制度改革,高度關注這一問題,在審慎原則與及時性原則方面科學權衡,讓國內臨床治療與國際醫學進步更快實現“接軌”。(魏英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