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擊“東突”西方應再多邁幾步

2016-07-21 07:25:1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瑞芳

  英國內政部日前公佈該國最新恐怖組織名單,“東突”恐怖主義組織“突厥斯坦伊斯蘭黨”被正式列入其中。

  在歐洲反恐形勢日趨嚴峻的今天,英國此舉雖然有點遲,但值得肯定,同時也表明其越來越意識到,“東突”恐怖組織不僅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與穩定,而且已經危及西方自身的安全。

  眾所週知,“東突”勢力貽害中國新疆。他們不僅策動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暴恐活動,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亡,而且隨著冷戰後地緣政治格局的改變,“東突”恐怖勢力加緊與國際恐怖組織勾結,不斷向其他國家和地區滲透。早在2002年,“東突”就已被列入聯合國安理會頒布的恐怖主義組織和個人名單。

  英國將這一“東突”組織定性為恐怖和分裂組織,算是在認識上和行動上邁進了一步,給自己“補了一課”。但值得注意的是,至今仍還有一些西方國家和組織在對待“東突”問題上“猶抱琵琶半遮面”,不僅不將“東突”恐怖組織認定為非法,甚至還暗中資助,作為遏制中國的一張牌加以利用。

  從此次英國內政部同時發佈的有關“東突”恐怖活動若干視頻片段來看,“東突”勢力日益猖獗,所作所為令人髮指。與此同時,必須指出的是,還有形形色色的“東突”勢力吸取“前車之鑒”,改頭換面,以“非暴力”、人權、宗教之類的幌子欺騙世人,不僅禍害中國,對西方國家的安全也正在構成威脅。有鋻於此,西方更應該將所有“東突”勢力納入恐怖組織名單,同中方一道對其進行堅決打擊。

  打擊“東突”恐怖組織是國際反恐鬥爭的組成部分。但總有一些西方勢力以“雙重標準”看待中國的反恐,由此對國際反恐行動産生的負面影響是顯而易見的。正是由於西方出於一己私利和地緣政治考慮,在國際反恐問題上往往是“打一片拉一片”,從而給恐怖勢力提供了可資利用的空間,造成“越反越恐”的後果。

  恐怖主義是嚴重危害人類文明的社會毒瘤。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都有違人類的文明與秩序、有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進步潮流,都是國際社會的公害。在打擊恐怖主義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各國認識不能含混、態度不能曖昧、行動不能動搖,國際社會團結一致結成統一戰線至為關鍵。

  在打擊“東突”恐怖主義組織問題上,西方應再多邁出幾步,摒棄“雙重標準”,切實加強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地不分南北,人不分東西,拔除藩籬全力合作是為上策。(吳黎明、鄧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