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切實做好新形勢下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

2016-07-21 18:38:3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習近平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強調 認清形勢聚焦精準深化幫扶確保實效 切實做好新形勢下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

  7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原標題:習近平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強調 認清形勢聚焦精準深化幫扶確保實效 切實做好新形勢下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

  新華社銀川7月21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日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産業佈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佈局,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必須認清形勢、聚焦精準、深化幫扶、確保實效,切實提高工作水準,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習近平在寧夏調研期間專門召開這次座談會。參加座談會的有北京、天津、遼寧、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和大連、蘇州、杭州、寧波、廈門、青島、廣州、深圳、珠海等有幫扶任務的東部9個省市和9個城市的黨委書記,內蒙古、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接受幫扶的西部12個省區市的黨委書記,京津冀協同發展對口幫扶的河北省委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

  座談會上,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介紹閩寧扶貧協作情況,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先後發言。他們結合實際,就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介紹了情況,談了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邊聽邊記,不時同他們討論交流。在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組織東部地區支援西部地區20年來,黨中央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格局,使區域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得到逐步扭轉,西部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扶貧開發取得重大進展。在西部地區城鄉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基礎設施顯著改善、綜合實力明顯增強的同時,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得到有效實施,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開創了優勢互補、長期合作、聚焦扶貧、實現共贏的良好局面。這在世界上只有我們黨和國家能夠做到,充分彰顯了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習近平強調,西部地區特別是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革命老區、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扶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是脫貧攻堅的短板,進一步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必須採取系統的政策和措施。他為此提出4點要求。

  第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西部地區要增強緊迫感和主動性,不以事艱而不為,不以任重而畏縮,倒排工期、落實責任,抓緊施工、強力推進。東部地區要增強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下更大氣力幫助西部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雙方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推動工作,把實現西部地區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作為主要目標,加大組織實施力度。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把幫扶資金和項目重點向貧困村、貧困群眾傾斜,扶到點上、扶到根上。要加大投入力度,東部地區根據財力增長情況,逐步增加對口幫扶財政投入;西部地區整合用好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等各類資源,聚焦脫貧攻堅。

  第二,完善結對,深化幫扶。要著眼于任務的適當平衡,完善省際結對關係。在此基礎上,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著力推動縣與縣精準對接,還可以探索鄉鎮、行政村之間結對幫扶。要動員東部地區各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各界人士等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工作。要加大産業帶動扶貧工作力度,著力增強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推進東部産業向西部梯度轉移,要把握好供需關係,讓市場説話,實現互利雙贏、共同發展。要把東西部産業合作、優勢互補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課題,大膽探索新路。在科技創新上,西部地區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東部地區要舍得拿出真技術支持西部地區。

  第三,明確重點,精準聚焦。産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持都要瞄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精準發力。要著眼于增加就業,建立和完善勞務輸出對接機制,提高勞務輸出脫貧的組織化程度。要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向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領域合作拓展。要繼續發揮互派幹部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促進觀念互通、思路互動、技術互學、作風互鑒。要加大對西部地區幹部特別是基層幹部、貧困村致富帶頭人的培訓力度,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戰鬥、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第四,加強考核,確保成效。要用嚴格的制度來要求和監督,抓緊制定考核評價指標。要突出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不僅要看出了多少錢、派了多少人、給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脫貧的實際成效。西部地區是脫貧攻堅的責任主體,也要納入考核範圍。

  習近平指出,扶貧開發到了攻克最後堡壘的階段,所面對的多數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抓工作。要堅持時間服從品質,科學確定脫貧時間,不搞層層加碼。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

  習近平強調,抓工作,要有雄心壯志,更要有科學態度。一是領導工作要實,做到謀劃實、推進實、作風實,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二是任務責任要實,做到分工實、責任實、追責實,分工明確,責任明確,履責激勵,失責追究。三是資金保障要實,做到投入實、資金實、到位實,精打細算,用活用好,用在關鍵,用出效益。四是督查驗收要實,做到制度實、規則實、監督實,加強檢查,嚴格驗收,既不拖延,也不虛報。

  習近平指出,脫貧攻堅是幹出來的,靠的是廣大幹部群眾齊心幹。貧困地區要激發走出貧困的志向和內生動力,以更加振奮的精神狀態、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凝聚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力量。要組織和動員有志於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做一番作為的幹部到西部地區來,努力在艱苦條件下、在攻堅克難中使自己成長為可以擔當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質幹部。

  會前,與會同志分組現場考察了閩寧扶貧協作的情況。1996年,中央確定福建對口幫扶寧夏。20年來,閩寧雙方建立聯席推進、結對幫扶、産業帶動、互學互助、社會參與的扶貧協作機制。雙方堅持把扶貧開發作為重心,把産業協作扶貧作為關鍵,把生態環境改造作為基礎,把激發內生動力作為根本,一年一度的對口扶貧協作聯席會議從未間斷,一批又一批援寧幹部真心奉獻,數以萬計的閩商在寧創新創業,幾萬寧夏貧困群眾在福建穩定就業,為推動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