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勝選籌碼攥在桑德斯手中

2016-07-21 08:12:05|來源:環球時報|編輯:王瑞芳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于當地時間19日宣佈投票結果,特朗普正式成為總統候選人與民主黨的希拉裏競逐入主白宮。經過長達幾個月初選的鋪墊,大選這臺戲雖然才剛剛開始,但劇情已經跌宕起伏。誰將奪得最後的勝利?誰會影響最後的進程?

  筆者認為影響這兩人在大選階段得票數的是一個“落選者”——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伯尼·桑德斯。不久前,桑德斯正式宣佈支持希拉裏代表民主黨競逐美國總統。經過多輪談判,希拉裏最終承諾將桑德斯在教育、醫療和最低工資等方面的政治主張納入自己的競選政策。然而雙方在外交政策和徹底改革政治獻金等方面仍存在差異。

  中國國內媒體大多聚焦在飽受爭議的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身上,卻忽略了桑德斯及其在美國年輕一代掀起的“政治革命”對美國社會和未來政治走向的影響。從默默無聞到集會場場爆滿,桑德斯幾十年堅持不懈的精神鼓舞了一代美國年輕人勇於挑戰主流政治精英的權威,重新樹立更廣泛的民主制度。值得關注的是,桑德斯的崛起吸引了大量年輕的新興選民。而這些選民對於桑德斯所代表的“政治革命”的忠誠度遠遠高於他們對於民主黨的忠誠度。

  如果僅從部分核心觀點來看,與特朗普最接近的是桑德斯。桑德斯在每一場預選演講中,痛斥希拉裏所代表的民主黨建制派和華爾街金融家所代表的1%人口占有了社會絕大部分財富和資源,許諾徹底改變“金錢主導政治”的現狀。大大降低了年輕人對政治精英的信任度,燃起了許多年輕人對於政治的渴望和激情。當桑德斯與建制派站在一起,宣佈他準備盡己所能來確保希拉裏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時,這種強烈的情感反差讓很多桑德斯的支持者表示難以接受。甚至有桑德斯的支持者打出“決不給希拉裏投票”的牌子。

  在這種情況下,希拉裏能否輕鬆贏得民主黨初選中支持桑德斯的1300萬選民手中的選票,還是一個很大的疑問。雖然希拉裏及其團隊表示成竹在胸,但實際情況未必像他們料想中那樣樂觀。

  在民主黨和共和黨勢均力敵的情況下,民主黨票倉的流失很有可能要遠遠高於現在民意調查的結果。民意調查的樣本基數往往很小,最新關於美國大選的民調樣本往往都在一兩千人左右。抽樣方法的偏差,以及民調設計者的心理偏嚮往往會引起較大的誤差。

  事實上,支持桑德斯的民主黨年輕選民很可能會一部分投給獨立黨派候選人;一部分“破罐破摔”投給特朗普;而另一部分或是不投票,或是仍然在選票上寫上桑德斯的名字。

  離11月大選還有三個多月,希拉裏會否兌現將桑德斯政治主張變成大選競選綱領的承諾,也決定著桑德斯的支持者能否重新“相信”政治精英,將選票投給她。而希拉裏的對手特朗普也不甘落後,向失望和憤怒的桑德斯支持者拋出橄欖枝,堅稱自己會繼續挑戰建制派,帶來改變。隨著桑德斯的“退出”,希拉裏和特朗普的競爭,也會像留歐派和脫歐派的競爭一樣,簡化為二選一:“維持現狀”還是“改變現狀”。如果年輕的桑德斯支持者將失望和憤怒的情緒持續到大選中,很有可能會將選票投給“改變現狀”。(邱稚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