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逐步緩解 境外長期資本看好中國

2016-07-21 16:03: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陽):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21日公佈了2016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上半年,銀行累計結售匯逆差1.13萬億元人民幣,涉外收付款逆差1.10萬億元人民幣。相關負責人表示,上半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逐步緩解,境外長期資本繼續看好中國。

  根據最新數據,2016年上半年,中國銀行累計結匯4.75萬億元人民幣,售匯5.88萬億元人民幣;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看,上半年累計涉外收入8.85萬億元人民幣,對外付款9.95萬億元人民幣。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錶示,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2016年二季度比一季度逆差大幅收窄,從1月份至5、6月份的月度結售匯逆差大幅回落;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看,二季度逆差也比一季度收窄近一半。王春英説,中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逐步緩解:“2016年上半年,全球經濟仍處於深度調整期,下行風險依然較大,國際金融市場形勢更加複雜;我國經濟運行基本符合預期,國內金融市場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外匯局一方面繼續推動外匯管理改革,便利市場主體貿易投資活動;另一方面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測,積極防範相關風險。總體看,2016年上半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逐步緩解。”

  2014年以來,中國跨境資本流出壓力日益凸顯,對此,王春英錶示,這主要是由於民間跨境資本流動中,國內資本不斷擴大對外投資造成的,而從吸收外資情況來看,外資長期看好中國的方向沒有改變。王春英錶示:“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日益成為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的主力。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集中反映民間部門的跨境資本流動。從2014年起,我國非儲備性質的資本和金融賬戶開始出現逆差,但主導因素不是外來資本撤資,而是我國民間部門不斷地擴大對外投資,佈局海外。以2016年一季度為例,一方面,我國企業和個人對外金融資産增加了1098億,其中超過50%是對外直接投資。另一方面,我國對外負債下降135億美元,這有利於減少貨幣錯配風險和降低整個社會的杠桿率。同時,我們仍吸收了411億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資凈流入,説明境外長期資本繼續看好中國。”

  對於未來中國跨境資本流動的總體趨勢,王春英錶示,雖然不確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但中國跨境資本流動向著一個更加平穩方向發展的趨勢不變,她説:“從未來情況看,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總體仍會主要反映國內經濟基本面。隨著國內經濟轉型升級,我國經濟仍將保持中高速增長,以貨物貿易為主導的經常賬戶仍會保持順差。同時,我國外匯儲備依然充裕,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的能力較強。而且,我國對長期資本的吸引力依然較強。這些將引導我國跨境資本流動向著一個更加平穩的方向發展。”

  截止今年6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約為3.2萬億美元,較5月末增加134億美元。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仍居世界第一,是國家抵禦外部衝擊的一個強有力基礎。未來,外匯儲備在合理水準上下波動可能成為常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