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世貿組織順利結束對中國第六次貿易政策審議

2016-07-22 20:43: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素雲):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的第六次貿易政策審議22日在日內瓦順利結束。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中國代表團與會,介紹了自2014年7月進行的上次審議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形勢,貿易投資領域的新進展,主要改革和對外開放措施,以及積極參與多邊貿易體制的有關情況。中國常駐世貿組織大使俞建華全程參加審議。

  世貿組織成員高度關注本次中國貿易政策審議,向中國提交了1955個書面問題,涉及中國宏觀經濟體制和經貿領域的政策措施。59個成員代表在會上發言,對中國成為其重要經貿合作夥伴表示高度重視,對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表示充分肯定,對中國經濟保持快速增長併為其他成員帶來市場機遇給予積極評價,對中國堅持多邊貿易體製表示讚賞,對中國支持最不發達國家貿易發展、促進南南合作,積極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表示感謝。

  同時,一些成員對中國貿易政策透明度、國有企業和補貼、知識産權保護、産能過剩、TBT、SPS等進口非關稅措施、外資環境及制度安排、中國參與多邊貿易體制等方面表示關注,提出了問題和建議。

  王受文在會上就成員提出的主要問題和建議進行了回應。他表示,關於透明度問題,中國立法過程中的公眾參與度進一步提高,文件翻譯的有關制度安排取得了進一步完善,通報取得積極進展。關於國有企業和補貼問題,中國繼續深入推進國有企業改革。2015年8月出臺《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國有企業改革應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國有企業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國有企業在獲取資金、破産和競爭立法方面與其他企業使用相同的規則和法律。關於知識産權保護,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的立法、司法、執法工作和長效機制建設。北京、上海、廣州設立知識産權法院,“清風行動”開展一年多來初見成效。出口侵權假冒商品現象得到有力遏制。關於産能過剩,既有週期性原因,也有結構性因素,是一個全球性問題,需要各國共同應對。關於TBT、SPS等進口非關稅措施問題,中國認真執行《TBT協定》和《SPS協定》義務,中國願就進一步推動TBT/SPS措施的貿易便利化與其他成員開展進一步交流與合作。關於外資環境及制度安排問題,中國通過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大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保護,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的服務,努力為外商營造公開、透明和可預期的投資環境。在自貿試驗區對外商投資試點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國正在總結自貿試驗區試點經驗,那些成功的經驗最終將在全國範圍內實施。關於中國參與多邊貿易體制問題,中方已啟動《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結果實施的國內審批程式,將在完成國內程式後儘早實施談判結果;中方願和各方一道,在解決各方核心關注的基礎上,盡最大努力年內結束環境産品協議談判。

  會議主席、中國香港常駐世貿組織代表楊碧筠在總結發言中表示,此次審議會議為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國的貿易投資政策提供了良機。成員們對中國的快速經濟增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自貿試驗區建設等表示讚賞。中國是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和許多成員的最大貿易夥伴,其政策影響全球經濟。成員們向中方提出了問題,希望中國在多邊貿易體制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代表團已書面回應了成員會前提出的全部問題,希望成員的評議有助於中國經濟和貿易改革。

  貿易政策審議是與規則談判、爭端解決並列的世貿組織三大功能之一,成員之間相互就貿易政策提出問題、表達關注,是成員相互了解經貿政策走向和承諾執行情況的重要透明度機制。按照審議規則,貿易額排名全球前四位的成員每兩年接受一次審議,每個成員通常會收到上千個問題。2006-2014年,中國接受了五次世貿組織的貿易政策審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