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政變余波:埃爾多安的“危”“機”時刻

2016-07-22 17:50: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2016年7月15日夜間,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一小撮”軍人發動政變,欲推翻埃爾多安政權。但是政變不到10小時即被挫敗,土政府宣佈基本控制局勢。總統埃爾多安發表講話強烈譴責政變者的“叛國”行為,並將矛頭直指現流亡美國的宗教異見人士居倫,聲稱政變由軍隊中的居倫分子策劃發動。據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稱,政變共造成265人死亡,1440多人受傷。

  這次未遂軍人政變成為一場更大政治風波的開端。埃爾多安以調查政變、搜捕居倫分子、確保國家安全為由,在軍隊、司法、教育、警察及政府行政系統展開大清洗,範圍之廣、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已經有至少6萬人不同程度地受到牽連。6000多名軍人被逮捕,其中包括100多名將軍和上將,佔部隊將級軍官總數的三分之一;8000名警察被除名,其中有大量地方警察局局長;約3000名法官和檢察官遭停職或拘留,政府還在持續向更多法官、檢察官發出拘捕令。19日,土當局命令1577名大學院長辭職,暫停了2.1萬名教師的執教資格,禁止學者出境參加學術交流活動,同時關閉了262所私立學校;國家高層宗教機構的492名工作人員被開除,總理辦公室亦有257名僱員被解職。截至目前,清洗行動仍在繼續,被逮捕、革職的人員數目還將繼續上升。20日,埃爾多安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為期三個月,旨在快速、有效地消除“威脅民主、法治以及人民權利和自由的因素”。

  政變倉促失敗,政府有條不紊展開反撲,強烈的反差使得這一事件變得更加撲朔迷離,西方媒體指責埃爾多安“自導自演”,但更為真實可信的説法是:政變軍人獲悉了政府意欲在近期清洗軍隊的消息,搶先動手,垂死一擊。土耳其官員也承認清洗名單在政變之前就“有所準備”。但無論背後原因如何,埃爾多安無疑是這次未遂政變的最大贏家。

  一方面,軍事政變使得正義與發展黨的執政“合法性”進一步彰顯,埃爾多安政府受到來自土耳其民眾、全部反對黨以及國際社會的一致支持。近十年來,土耳其民主制度日益成熟,軍人干政的條件與社會基礎都大不如前,尤其在當前國內外安全形勢全面惡化、經濟持續下滑、國家內外交困之際,民心求穩,民眾不願看到政局進一步動蕩失序,因此自發走上街頭反對政變,支持政府;親庫爾德的人民民主黨、堅持世俗主義的共和人民黨、右翼民族主義政黨民族行動黨等,雖與埃爾多安有激烈的權力之爭,但一致發聲譴責政變,呼籲保衛民主道路和民主政治;美、俄、歐、卡塔爾、伊朗等國以及北約、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高度關注土耳其的穩定,表示堅定支持土耳其民選政府,尊重其民主秩序和民主制度。政變平息後,埃爾多安更是高調宣稱這是“民主的勝利”。

  此外,埃氏自掌權開始不斷削減軍隊力量的長期努力顯露了成效。他設法將軍人長期主導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置於內閣領導之下,以文官治軍,降低了軍隊地位;同時尋找藉口清洗軍隊高層,便插親信,分化軍隊勢力,也大大降低了軍事政變的破壞性。在這次未遂政變中,土耳其憲兵司令、第一及第二集團軍司令、現任海軍司令等高層軍官均表態支持政府,反對政變。

  另一方面,政變企圖使埃爾多安打擊政敵、清除異己的行為變得“師出有名”,為其進一步鞏固權力清掃了障礙。埃爾多安毫不諱言政變是“真主的禮物”,給了他絕佳的藉口清洗“早應被清洗”的軍隊,繼續削弱軍方力量;他一口咬定居倫支持者組建的“平行國家”組織是政變的幕後黑手,把清洗範圍擴大到居倫運動影響最深、根基最牢固的媒體、教育和司法系統,大有不連根拔除絕不善罷甘休之勢。同時,還正式向美國政府提交了所謂居倫參與策劃政變的“政局”,要求引渡居倫,使原本就齟齬不斷的美土關係陷入更加尷尬的境地。從土耳其國內政治的角度看,在自由派人士被大肆追捕、議會反對黨嚴重削弱、政見不合的總理被撤換之後,軍方政變失敗,與政府持不同立場的居倫運動又遭重創,未來恐再無其他力量能夠制約埃爾多安的權力膨脹,他孜孜以求的憲法改革和“總統制”夢想將變得觸手可及。

  但是,埃爾多安的強權是以土耳其社會加劇分裂、政治持續極化為代價,其權力鞏固的另一面是多元和寬容的社會文化消失、不同政見者之間的和解空間縮小。西方國家在呼籲支持民選政府的同時,也在憂慮土耳其民主制度在埃爾多安的操縱下出現“逆流”,更擔心埃氏的高壓統治會在國內激起更強烈、更持久的反抗——他們或許不喜歡一個新的中東政治強人,但是更不願意看到一個分裂、動蕩、混亂和崩潰的土耳其。所以,在政變余波愈演愈烈的混亂和緊張中,全世界都在問的一個問題是:埃爾多安這個坐在火山口上的“新蘇丹”,這個一貫善於化危為機、抓住一切機會聚攏權力的精明政客,究竟會把土耳其帶向何方?(李亞男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