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同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討論中國經濟轉型中的增長新動能

2016-07-22 23:09:42|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楊玉國

李克強同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討論

中國經濟轉型中的增長新動能

李克強同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討論中國經濟轉型中的增長新動能

新華社 姚大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上午在釣魚臺芳華苑同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萊德、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卡尼舉行“1+6”圓桌對話會,在會議第二階段圍繞“中國經濟轉型中的增長新動能”議題深入交流。

  李克強介紹了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他表示,面對國內外多重困難挑戰和經濟下行壓力,中國政府穩定宏觀政策取向,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改造和提升傳統動能,使中國經濟呈現在加速轉型升級中平穩增長、在平穩增長中加快轉型升級的格局,不僅增長速度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也取得積極成效。過去三年多,服務業佔GDP比重提高了8.6個百分點,最終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提高了16.9個百分點。新經濟等的快速發展帶動了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和釋放活力,有力促進了就業擴大,近三年城鎮新增就業年均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

李克強同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討論中國經濟轉型中的增長新動能

新華社 姚大偉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有好,呈現增量崛起、存量調整、結構轉型的態勢,根本上依靠的是改革創新。我們大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興起,眾創經濟、分享經濟等新業態方興未艾,對經濟增長、結構轉型升級和增加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我們將更加充分發揮中國豐富的人力和人才資源優勢,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發展,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為新動能的壯大提供多點支撐。歡迎各方進一步為中國經濟,特別是實現動能轉換、結構轉型建言獻策。

李克強同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討論中國經濟轉型中的增長新動能

新華社 姚大偉

  李克強強調,中國將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針對性,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根據形勢變化加強相機調控,適時預調微調。適度擴大總需求,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多措並舉積極穩妥降低非金融企業杠桿率。在化解過剩産能的同時,努力保障職工權益,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促進轉崗再就業。當前中國經濟運行平穩,國際收支保持順差,外匯儲備充裕,財政金融體系穩健,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進一步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與會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表示,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的舉措富有成效,經濟增長更富韌性、更可持續,中國經濟“硬著陸論”已不再有市場。中國對人力資源開發和創新領域的投入令人印象深刻,電子商務、數字金融等新興産業發展走在世界前沿,新經濟、新動能發展面臨巨大機遇。國際經濟金融機構願進一步密切同中國的協調與合作,為中國推進改革、擴大開放、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防範金融風險等提供支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