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老一少、一文一武—— 抗洪搶險中的“最佳搭檔”

2016-07-22 20:53:55|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楊玉國

  作者:張雲 王維

  作為抗洪搶險一線的總指揮,句容赤山湖管委會主任袁民對筆者説。袁民提到的朱昌福和羅勝是赤山湖管委會全民抗洪搶險中涌現出的兩名“抗洪標兵”。這一老一少、一文一武“最佳拍檔”在抗洪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有朱昌福和羅勝兩員‘虎將’在,我對抗洪搶險工作心裏踏實多了。”作為抗洪搶險一線的總指揮,句容赤山湖管委會主任袁民對筆者説。袁民提到的朱昌福和羅勝是赤山湖管委會全民抗洪搶險中涌現出的兩名“抗洪標兵”。這一老一少、一文一武“最佳拍檔”在抗洪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抽根煙就是休息

  “朱書記回家睡上一覺吧,都這麼一把年紀了,與我們這些年輕力壯的‘小桿子’不能比呀,您這個現場‘司令’若累倒了,我們的搶險工作效率可就下來了。”在蘆亭村西撇洪溝堤壩除險現場,赤山湖執法中隊中隊長羅勝多次央求朱昌福休息。朱昌福今年已54歲,原是蘆亭村黨支部書記,現為赤山湖安全生産辦公室工作人員,有著多年抗洪搶險經驗,群眾基礎牢,號召力強。多年受腰椎間盤突出疾病折磨的他,已連續4天3夜奮戰在抗洪一線,一天最多只睡3個小時左右。在搶險工作中,他的身體始終成“7”字狀態,腰間的疼痛使得他臉部肌肉不停地抽搐,額上的汗水和泥水順勢而下。

  朱昌福對羅勝的請求報以會心微笑,“好,我休息一會。”只見他點上了一支煙後,掄起榔頭繼續打樁。“只要有一個人不走,自己堅決不走”,這是朱昌福在抗洪前線給自己定下的“鐵原則”,他知道搶險隊離不開他。朱昌福曾參與指揮1991年、1998年和去年特大洪澇災害中蘆亭村的搶險工作,有著豐富的抗洪搶險經驗,而且作為蘆亭村的老書記對各個自然村地貌、地形瞭如指掌,知道哪個堤段最危險,哪個堤口需要加固,在什麼位置打樁,需要多少袋沙和多少卷防水布……他的這一套本領不是從書本上學來的,而是從多年一線抗洪的實踐中摸索出來的。

  “朱老大是搶險隊的‘寶’,跟著他幹心裏踏實,他知道‘好鋼’用在什麼地方,讓我們的搶險工作事半功倍!”搶險隊隊員宋應海對筆者説。

  一塊麵包吃不完

  2日淩晨3時,剛休息不到3小時,羅勝帶領隊員又投入了新一天的戰鬥。雖然持續的強降雨使道路和沙土更加泥濘,但他們始終保持高昂的戰鬥熱情,大家不停地用鍬挖,用袋裝,用手拖,不斷加快填沙裝袋速度。早晨7點多鐘,抗洪後勤隊送來了早餐。連續戰鬥了4個多小時的隊員早已疲憊不堪,看到米粥、麵包、包子卻沒有了食欲,只想借助早餐時間休息一會。羅勝知道“人是鐵飯是鋼”,為了能持續戰鬥下去,他帶頭拿了一塊麵包塞到嘴裏嚼起來。他那難以下咽的表情,表明“過度勞累”已讓他毫無胃口。

  “小夥子們,咬著牙也要吃一點,這麼大勞動強度,不吃東西肯定扛不住,喝點米粥也行啊”,朱昌福實在不忍心也跟著勸説道。最後,在羅勝嚴厲的進餐“命令”下,有的隊員開始拿起麵包或包子往嘴裏送,但多數隊員只是喝了一碗粥。筆者發現有的隊員把吃了不到一半的麵包悄悄地塞到了口袋裏。短暫早餐時間過後,隊員們又投入到新一輪的戰鬥中。

  多天衣服沒洗換

  3日下午5點,在白水蕩堤壩搶險現場,筆者找到了羅勝。他一身泥濘,已辨識不清他的“廬山真面目”。揮舞著鐵锨的他,身上散發著濃烈的汗臭味。“自從7月1日接到上級命令,我們第一時間趕赴危險堤段進行除險,已經3天兩夜沒有洗澡換衣服了。”羅勝似乎也聞到身上的餿味,尷尬地向筆者作了解釋。

  作為執法中隊的隊長,羅勝身先士卒,衝在抗洪最前線。全隊只有27名隊員,既負責部分受困群眾的疏散轉移,又負責轉移群眾家裏的財産安全。筆者看到漫水村落的關鍵路口都已拉上警戒線、樹起了警示牌。“最頭疼的是,有些魚塘被淹,大魚隨洪流遊進了低窪處,有不少村民貪圖小便宜,‘渾水摸魚’。農村大小溝塘遍佈,洪水漫過已辨識不清深淺,極易造成溺水事件。我們配合派出所擴大宣傳、加大巡邏力度,24小時不間斷地機動巡查,就怕有一處疏漏。”羅勝憂心忡忡地説。此外,羅勝還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抽調3名隊員,對赤山景區進行巡邏,嚴禁任何人和車輛上山,24小時不間斷查看山體,以防山體滑坡造成危險。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