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三方五家”醫改聯合研究報告發佈

2016-07-22 20:55:05|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玉國

“三方五家”醫改聯合研究報告發佈

圖為醫改聯合研究成果發佈會現場

  一項由“三方五家”,即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財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歷時兩年的醫改聯合研究指出,中國在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方面迅速邁進,醫改成就舉世矚目,但還需要採取一系列關鍵舉措和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以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健康需求,並進一步控制不合理費用的增長。這些措施包括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實施分級診療制度,促進人民群眾更多地使用基層衛生服務,減少依賴費用較高的醫院服務等。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指出,“三方五家”密切合作,研究紮實深入,所提建議對編制“十三五”醫改規劃具有積極參考價值,要對此報告成果認真研究吸納,使之發揮推動醫改的積極作用。

  這項題為《深化中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設基於價值的優質服務提供體系》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30多年,中國有6億多人口擺脫了貧困,同時,在衛生領域的成就斐然。自2009年新一輪醫改啟動以來,中國對衛生基礎設施的投資顯著增加,基層醫療服務體系得到強化,在較短時間內基本實現了醫療保險全覆蓋,低收入人群因病致貧的主要原因—自付費用在衛生總費用中所佔比例下降,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持續推進,公立醫院改革不斷深化,醫療衛生服務的可及性更加均衡,服務公平性和可負擔性得到改善,大幅降低了兒童和孕産婦的死亡率以及傳染病發病率,顯著提高了中國居民的健康水準和預期壽命。

  和世界其他許多國家一樣,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的改革和發展也面臨著諸多挑戰。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癌症、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已成為最主要的健康威脅。中國65歲以上的人口有1.4億,預計到2030年將增加至2.3億。非傳染性疾病已取代傳染性疾病成為最嚴重的健康威脅,在每年1030萬死亡病例中的佔比超過80%。吸煙、久坐不動等生活方式、飲酒等高風險行為,以及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也使這些問題進一步加劇。同時,隨著經濟發展水準和收入提高,人民群眾對醫療衛生服務的需求數量和品質不斷提升等多種因素拉動衛生費用的持續增長。而經濟增長的放緩對當前衛生支出水準的持續增長帶來較大的挑戰。研究結果表明,中國亟需通過改革建立“以人為本”的一體化衛生服務體系來應對新的挑戰,中國政府也已充分認識到推進衛生體系實現戰略轉變的必要性,並已採取了大量切實有效的行動。

  報告建議,中國應當堅持醫改方向和目標,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繼續推進改革,進一步從目前以醫院為中心、側重服務數量和藥品銷售的模式,轉向以健康結果為重點、更加注重提升基層衛生服務品質和建立高價值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報告提出的改革建議有助於推動中國進一步採取綜合改革措施,大幅降低衛生費用的增長。本項研究進行的測算表明,如果不進一步深化改革,中國的衛生費用預計會從2014年的3.531萬億元(以2014年價格為基準)增加至2035年的15.805萬億元,分階段預測的平均年增長率為8.4%;衛生支出佔GDP的比重將從2014年的5.6%上升至2035年的9%以上,其中預計60%以上的增量衛生支出來自於住院服務的增長。

  “幾十年前,中國在衛生領域推行赤腳醫生和合作醫療等創新措施,向世界展示提高數億人的健康水準和大幅延長預期壽命是可能的。”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説,“今天,中國可以再次率先推行前沿的基層衛生服務改革,實現患者優先,轉變對昂貴的醫院服務的依賴。我們相信,這些改革將會改善服務於所有中國居民,約佔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衛生體系。”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表示:“現在要以人為本。這就意味著要加強從社區到醫院、再到社區的各級衛生服務,建立各級之間的有效聯繫,從而讓人們在全過程的每個環節都能獲得所需的服務。”

  “還要有更高效的跨部門合作,讓人們規避吸煙和不健康飲食等危險行為,並做好健康老齡化的準備。”她説。

  本報告在20個背景研究、30多個案例分析、對中國21個省開展實地調研以及6次技術討論會的基礎上,提出了務實而具體的改革措施,以建立高價值的一體化醫療衛生服務提供體系和籌資模式。報告提出的衛生服務提供體系八項改革建議,其中包括:

  ● 建立“以人為本的優質的一體化服務”(PCIC)新模式,加強基層衛生服務的核心地位。這一新模式將圍繞個人及家庭健康需求組織服務,通過電子工具和數據共享,實現與上級醫療服務和社會服務的一體化整合。

  ● 持續改進醫療服務品質,建立有效協調機制,加強所有利益相關方的溝通合作,發揮行業組織的作用,負責衛生領域系統性品質和績效的改善,包括公共和民營部門。

  ● 讓患者熟悉並了解醫療衛生服務,增加對衛生體系的信任度,鼓勵患者積極參與有關其自身健康服務的決策過程。

  ● 改革公立醫院,使其更加側重疑難重症的治療,將常規性服務轉向基層衛生服務機構。

  ● 改變服務提供者的激勵機制,以患者健康結果而不是提供治療的數量或開藥量作為支付的基礎。

  ● 提高醫務人員的地位,尤其是基層衛生服務人員,為他們提供更優厚的薪酬和更大的支持,建設適應新型服務提供體系的衛生人力隊伍。

  ● 允許合格的民營醫療機構提供經濟有效的衛生服務,與公立機構進行公平競爭,協同發展,並建立適當的市場監管機制。

  ● 根據疾病負擔、人口分佈狀況及日常衛生服務需求,確定衛生領域公共資本投資的優先順序。

  報告建議,中國需用10年左右的時間全面實施和推廣這些改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