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醫改聯合研究報告發佈 提出八項改革建議

2016-07-22 21:52:3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胡浩)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財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2日共同在京發佈中國醫改聯合研究報告。報告肯定了中國醫改成就,並提出還需要採取一系列關鍵舉措進一步深化衛生服務體系改革,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健康需求,進一步控制不合理費用的增長。

  這項題為《深化中國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設基於價值的優質服務提供體系》的研究報告指出,自2009年新一輪深化醫改啟動以來,中國對衛生基礎設施的投資顯著增加,基本實現了醫療保險全覆蓋,公立醫院改革不斷深化,在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方面迅速邁進,醫改成就舉世矚目。

  “幾十年前,中國在衛生領域推行赤腳醫生和合作醫療等創新措施,向世界展示提高數億人的健康水準和大幅延長預期壽命是可能的。今天,中國可以再次率先推行前沿的基層衛生服務改革,實現患者優先,轉變對昂貴的醫院服務的依賴。”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表示,相信這些改革將會改善服務於所有中國居民,約佔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衛生體系。

  報告指出,測算表明,如果不進一步深化改革,中國的實際衛生支出預計會從2014年的3.531萬億元增加至2035年的15.805萬億元;衛生支出佔GDP的比重將從2014年的5.6%上升至2035年的9%以上。

  為此報告提出了八項改革建議:建立“以人為本的優質的一體化服務”新模式,加強基層衛生服務的核心地位;持續改進醫療服務品質;讓患者熟悉並了解醫療衛生服務,增加對衛生體系的信任度,鼓勵患者積極參與有關其自身健康服務的決策過程;改革公立醫院,使其不再成為一站式衛生服務的提供者,而是更加側重疑難重症的治療,將常規性服務轉向基層衛生服務機構;改變服務提供者的激勵機制,以患者健康結果而不是提供治療的數量或開藥量作為支付的基礎;提高醫務人員的地位;允許合格的民營醫療機構提供經濟有效的衛生服務,與公立機構進行公平競爭,協同發展,並建立適當的市場監管機制;根據疾病負擔、人口分佈狀況及日常衛生服務需求,確定衛生領域公共資本投資的優先順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