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做好新形勢下東西部扶貧協作

2016-07-22 12:57:24|來源:南方日報|編輯:張柏漪

  7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産業佈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佈局,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必須認清形勢、聚焦精準、深化幫扶、確保實效,切實提高工作水準,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何一個地區、任何一個民族都不能落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脫貧攻堅、實現共同富裕。組織經濟較發達地區與經濟欠發達地區開展扶貧協作,是加快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步伐的重要途徑,是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必要措施。1996年7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關於組織經濟較發達地區與經濟欠發達地區開展扶貧協作的報告》,明確加強東西部地區互助合作,幫助貧困地區儘快解決群眾溫飽問題,逐步縮小地區之間的差距,是今後改革和發展的一項戰略任務。與此同時,具體部署和逐步擴大了對口幫扶關係。

  20年來,黨中央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格局,使區域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得到逐步扭轉,西部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扶貧開發取得重大進展。在西部地區城鄉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基礎設施顯著改善、綜合實力明顯增強的同時,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得到有效實施,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開創了優勢互補、長期合作、聚焦扶貧、實現共贏的良好局面。事實證明,這在世界上只有我們黨和國家能夠做到,充分彰顯了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如今我們已經進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意味著扶貧開發也到了攻克最後堡壘的階段。毋庸諱言,西部地區特別是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革命老區、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程度深、扶貧成本高、脫貧難度大,是脫貧攻堅的短板,進一步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必須採取系統的政策和措施。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提出的4點要求,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扎紮實實貫徹執行。

  總書記提出的4點要求是:第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一方面西部地區要增強緊迫感和主動性,不以事艱而不為,不以任重而畏縮,倒排工期、落實責任,抓緊施工、強力推進。另一方面東部地區要增強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下更大氣力幫助西部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第二,完善結對,深化幫扶。在完善省際結對關係的基礎上,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著力推動縣與縣精準對接,還可以探索鄉鎮、行政村之間結對幫扶。要把東西部産業合作、優勢互補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課題,大膽探索新路。在科技創新上,西部地區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東部地區要舍得拿出真技術支持西部地區。第三,明確重點,精準聚焦。産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持都要瞄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精準發力。要著眼于增加就業,建立和完善勞務輸出對接機制,提高勞務輸出脫貧的組織化程度。要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向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領域合作拓展。要繼續發揮互派幹部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加大對西部地區幹部特別是基層幹部、貧困村致富帶頭人的培訓力度。第四,加強考核,確保成效。要用嚴格的制度來要求和監督,抓緊制定考核評價指標。要突出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不僅要看出了多少錢、派了多少人、給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脫貧的實際成效。西部地區是脫貧攻堅的責任主體,也要納入考核範圍。

  總書記提出的4點要求,是指導我們以更大決心、更明確思路、更精準舉措在扶貧開發中攻克最後堡壘的重要指導思想和方法指引。脫貧攻堅是幹出來的,靠的是廣大幹部群眾齊心幹。20年來,廣東包括廣州、深圳等為全國扶貧開發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貢獻。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所要面對的扶貧對象多數將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尤其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指針,堅持時間服從品質,科學確定脫貧時間,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把幫扶工作進行到底。(南方日報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