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胡雙錢:大飛機舞臺上的“大國工匠”

2016-07-22 12:25:12|來源:人民網|編輯:張柏漪

圖片默認標題

胡雙錢在車間工作(人民網記者閆妍 攝)

  “胡師傅太了不起了,我們都佩服他!”得到工友稱讚的是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數控機加車間鉗工組組長胡雙錢。他在鉗工崗位工作了30多年,把一生中最寶貴的時光全部奉獻給了各式各樣的飛機零部件。

  胡雙錢以他“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打造極致”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36年無差錯的“手藝人”

  胡雙錢出生在上海一個工人家庭,從小就喜歡飛機。製造飛機在他心目中更是一件神聖的事,也是他從小藏在心底的夢想。

  1980年,技校畢業的他成為上海飛機製造廠(現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的一名鉗工。從此,伴隨著中國飛機製造業發展的坎坎坷坷,他始終堅守在這個崗位上,發揮著一個“手藝人”的價值。

  一次,生産急需一個特殊零件,從原廠調配需要幾天的時間,為了不耽誤工期,只能用鈦合金毛坯來現場臨時加工。這個任務交給了胡雙錢。0.024毫米相當於一根頭髮絲直徑的一半,這個本來要靠細緻編程的數控銑床來完成的零部件,在當時卻只能依靠胡雙錢的一雙手和一台傳統的銑鑽床。打完這36個孔,胡雙錢用了一個多小時。當這場“金屬雕花”結束之後,零件一次性通過檢驗,送去安裝。

  航空工業要的就是精細活,大飛機的零件加工精度要求達到十分之一毫米級,胡雙錢説:“有的孔徑公差,相當於人的頭髮絲的三分之一。”

  工作中,無論零件是簡單還是複雜,胡雙錢都一視同仁,核對圖紙、劃線打磨、完成加工、交付産品,每個步驟他都反復檢查數遍,直到“零瑕疵”。

  正是因為這種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胡雙錢曾連續12年被公司評為“品質信得過崗位”,36年裏産品100%合格,無一例返工單,曾獲2002年的“上海品質金獎”。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