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至2020年中國北斗導航系統將形成全球服務能力

2016-07-23 21:29:10|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至2020年中國北斗導航系統將形成全球服務能力

  中新社南京7月23日電 (記者 申冉)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總工程師張春領23日在南京舉行的“2016中國北斗與物聯産業技術研討會”上表示,中國自主研製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初步具備向全球拓展的基礎,該系統將於2018年形成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服務能力,2020年形成全球服務能力。

  今年6月12日,第23顆北斗導航衛星順利升空,進入預定軌道。自2007年第一顆北斗導航衛星發射成功後,9年多的高密度衛星發射,令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為廣泛民用和全球服務做好了準備。

  “北斗系統提供區域服務已有三年多,檢測評估結果表明,在北京、南京以及低緯度地區,定位精度更高。”張春領告訴記者,尤其是在今年發射了兩顆IGSO衛星之後,服務區內北斗系統的可靠性和服務性能將得到進一步提高。

  據其介紹,目前,北斗系統還在進行增強系統建設,聯合交通運輸部、地震局、氣象局、測繪地理信息局等多個部門,已建成覆蓋全國的北斗地基增強框架基準站網,後續系統正式投入使用後,將為中國境內用戶提供米級、分米級實時定位服務,部分地區精度可達釐米級、乃至於毫米級。

  “一身本領何處施展?”成為北斗系統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融合是北斗系統的未來發展趨勢,與物聯網的融合,將讓系統在民用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中科院微電子研究所所長葉甜春告訴記者,無論是在現代製造企業中對生産、運輸的跟蹤定位,還是在健康養老方面的信息傳輸,乃至於在災害預警方面的固定建築物衛星定位實時監測,都將成為北斗系統應用的廣大市場。

  據介紹,新一代國産北斗晶片模組等核心基礎産品,正逐步投放市場,可滿足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穿戴式設備等應用需求,改變了中國高精度衛星導航核心産品完全依賴進口的局面。

  “北斗系統正在成為國家外交名片,走向海外。根據全球組網計劃,北斗系統將於2018年形成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服務能力,與俄羅斯也簽訂了協議,同時寫入了中蒙俄經濟走廊、中阿政策等規劃文件內,將於2020年形成全球服務能力。”張春領表示。(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