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遴選秘書長 葡萄牙前總理首輪投票暫居第一

2016-07-23 13:25:4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濤

  原標題:葡萄牙前總理首輪投票暫居第一

  聯合國安理會21日對角逐下任秘書長職務的12名候選人進行首次意向性投票,意味著經過“公開面試”、“電視辯論”等聯大推動的環節後,遴選秘書長已正式“轉場”安理會,進入最為關鍵的階段。

  當天投票環節歷時約兩小時,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日本常駐聯合國代表別所浩郎中午向媒體作了簡短的口頭彙報。他説,安理會已完成首次意向性投票,過程順利,12名候選人將被各自的提名國家告知結果。

  意向性投票的做法與10年前類似。據悉,本輪投票中常任理事國和非常任理事國使用同樣的選票,每個候選人名字後有“鼓勵”、“不鼓勵”和“無意見”三個選項。選票經統計後將被銷毀。

  雖然安理會已表示此次意向性投票結果不公佈,但投票結果仍被一些外交人士透露。據報道,葡萄牙前總理、聯合國前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特雷斯當天獲得12張“鼓勵”票和3張“無意見”票,位居第一,斯洛文尼亞前總統圖爾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等也獲得較多“鼓勵”票。

  安理會預計還將舉行數輪意向性投票,候選人可依據投票結果決定是否繼續參選。

  別所浩郎説,此次意向性投票前,安理會成員在近兩個月與全部候選人進行了非正式會面,這是前所未有的做法。安理會各成員也是基於會面結果進行了投票。意向性投票是具指導意義的投票,意在告知候選人所處位置,也使安理會成員了解遴選過程的走向,是一個很有用的步驟。

  根據《聯合國憲章》規定,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必須首先由安理會推薦,然後由聯合國大會任命。在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候選人要得到全部5個常任理事國和至少4個非常任理事國的支持才能當選,因此安理會將在秘書長的遴選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而5個常任理事國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

  在上次、即2006年秘書長遴選過程中,安理會通過4輪意向性投票確定人選後,正式提名時任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潘基文。聯大隨後以決議形式進行正式任命。

  預計安理會最早下周再次召集理事國開會,舉行第二輪意向性投票。按照慣例,安理會將在10月底前提名最終的秘書長候選人,推薦給聯合國大會,由聯大以決議形式正式任命。新秘書長將在2017年1月1日上任。

  依照按地區輪換的不成文慣例,潘基文的繼任者應該來自東歐國家,而且東歐國家還從未出過聯合國秘書長。同時,由於歷任8位秘書長均為男性,安理會成員也面臨推薦首名女性人選的呼聲。不過,根據首輪意向性投票結果,如果古特雷斯最終脫穎而出,將無法實現這“兩個第一”;若是圖爾克,也只能顧及其中之一。

  聯大積極推動遴選秘書長過程更加公開透明,4月以來為12位候選人先後舉行了與聯合國各會員國之間的非正式對話,並全程在網上直播,即“公開面試”。本月12日,在聯大主席呂克托夫特的推動下,還在聯合國總部舉行了候選人回答外交官與民間社會代表提問的“電視辯論”。

  就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欲參選聯合國秘書長的有關報道,別所浩郎日前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提名秘書長候選人並沒有硬性的截止日期,現在參選也為時不晚。

  據新華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