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獨家】專家解讀中國經濟“半年報”:新常態下的平穩前行

2016-07-23 15:31: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原標題:【獨家】專家解讀中國經濟“半年報”:新常態下的平穩前行

  今年上半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中國經濟表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符合預期,發展新常態的特徵更加明顯。

  首先,就業民生形勢較好,增速換擋平穩推進。實現速度順利換擋、做到換擋不失速、保持經濟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是新常態下做好各項經濟工作的基本前提。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7%,其中二季度增長6.7%,與一季度持平,連續6個季度運行在6.5%—7%的區間。無論從我國經濟體量來看,還是從世界範圍來看,6.7%的經濟增速都值得稱道,屬於中高速增長。與以往相比,6.7%具有較高的含金量,按照2010年不變價計算,6.7%的速度所創造的GDP增量比上年同期7%的速度所創造的增量多增230億元。

  增速換擋是否平穩,不僅要看經濟增速,還要看就業、物價、居民收入等民生指標是否穩定。今年以來,在服務業較快發展和創業創新帶動下,就業形勢好于預期。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717萬人,完成全年預期目標的71.7%,全國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17509萬人,同比增長0.4%。物價水準基本穩定。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其中一、二季度均上漲2.1%,月度同比漲幅一直保持在1.8%—2.3%區間內。在就業形勢穩定、社會保障水準穩步提高帶動下,居民收入增長總體平穩。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增速與一季度持平。從人均水準看,居民人均收入增速稍快於人均GDP增速,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扣除約0.5%左右的人口自然增長因素,上半年人均GDP增速約為6.2%,低於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0.3個百分點。從消費看,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同比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

  其次,轉型升級勢頭良好,結構優化持續推進。新常態不僅意味著新的速度,還意味著新的結構。在創新驅動等發展新戰略的作用下,中國經濟發展正在逐漸擺脫規模速度型的粗放增長模式,産業結構、需求結構、區域結構等都在發生積極變化。

  服務業是支撐經濟穩定增長的主動力。受市場個性化、多樣化服務需求不斷增加,以及營改增等促進服務業發展政策的影響,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穩居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上半年,第三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與一季度基本持平,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9.7%,比第二産業高22.3個百分點。從內部結構看,雖然受基數因素影響,金融業和房地産業增長有所放緩,但批發和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現代服務業增長明顯快於一季度。上半年,批發和零售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比一季度加快0.4個百分點;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長4.6%,加快1.3個百分點;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其他服務業增長8.9%,加快0.2個百分點。

  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趨於上升。上半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3.4%,比資本形成的貢獻率高36.4個百分點。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3%,其中二季度增長10.2%,如果扣除價格因素,增速與一季度持平。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中,建築及裝潢材料同比增長15.6%,比一季度加快0.4個百分點,體育娛樂用品類增長16.9%,加快0.6個百分點。

  第三,新經濟加快成長,新舊動能有序轉換。國民經濟在新常態下出現的一系列新變化,其背後的深層次原因是支撐經濟增長的動力正在發生轉換,新興動力加速成長,為傳統動力的調整升級爭取了時間和空間。

  今年上半年,新技術、新産品、新産業、新業態等新經濟快速增長,在支撐增長、帶動就業、促進轉型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上半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比增長11%,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5個百分點,知識技術密集、成長潛力大、綜合效益好的新興産業發展明顯好于傳統産業。網購、快遞、移動支付等改變了社會消費方式,居民線上消費在過去兩年高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較快增長。上半年,全國網上商品和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28.2%,其中網上商品零售額增長26.6%;快遞業務量增長56.7%。順應産業結構和消費結構升級的大趨勢,在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節能環保等高新技術的推動下,相關産品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88.7%,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增長39.7%,工業機器人增長28.2%,太陽能電池增長28%,智慧電視增長20.5%,城市軌道車輛增長19.1%,環境污染防治專用設備增長17.9%。創新、新工業革命和數字經濟相互促進,新服務新模式不斷孕育成長,新的增長藍圖正在形成。

  總體來看,今年以來,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和宏觀政策效應持續釋放的作用下,國民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指標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為完成全年預期目標奠定了較好基礎,同時也對新常態下經濟運行規律的變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為更好地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奠定了堅實基礎。從下半年情況看,一方面,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迴旋餘地大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大勢依然向好。另一方面,國內外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復蘇疲軟、國際貿易低迷、國際金融市場動蕩的外部環境短期內難以改變,國內正處在結構調整的關鍵階段,結構性矛盾和週期性問題疊加,企穩基礎仍不牢固。因此,下階段必須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進一步加強對新常態下經濟運行規律的探索和把握,既要穩住當前經濟平穩運行的勢頭,又要蓄積力量,增強後勁,堅決促進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來源:紫光閣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