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駐美使館批駁美報有關南海仲裁社論

2016-07-23 19:01:2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中國駐美使館批駁美報有關南海仲裁社論

  新華社華盛頓7月22日電美國《華盛頓郵報》22日刊登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朱海權致該報評論部的一封信函。朱海權在信中嚴正批駁該報日前就南海仲裁案發表的社論中的錯誤言論,並闡明中方有關原則立場。

  《華盛頓郵報》14日刊登題為《決定性的選擇》的社論稱,在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作出裁決後,中國在南海問題上面臨決定性的選擇:要麼停止島礁建設,要麼承受局勢升級的危險。

  朱海權在信中表示,菲律賓前政府單方面提起仲裁背離了仲裁需建立在國家同意基礎上的通行實踐。仲裁庭超越權限,其涉及的領土爭議問題不屬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規範範疇。中國根據《公約》作出了排除性聲明,將涉及海洋劃界等問題排除在仲裁等程式之外。南海仲裁案為濫用仲裁程式打開了大門,損害國際法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中國堅決反對所謂裁決,既是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也是捍衛國際正義和國際法基本原則。

  信函指出,令人擔憂的是,仲裁鬧劇與軍事脅迫行為同時上演。美國在南海部署軍艦和軍機是十足的“強權即公理”表現,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破壞了外交談判努力。中國始終堅持談判協商是解決南海爭議唯一可行和有效之道,卻被菲律賓前政府拒絕。中國已同14個陸地鄰國中的12個解決了領土爭議,並與越南完成北部灣海洋劃界。這一紀錄在世界上無可比擬。中國同樣有信心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問題,希望菲方回到這一正確軌道。

  信函敦促美方作出正確選擇,停止軍事挑釁行為,促進外交努力,不要用南海問題定義中美關係。

  這是中國駐美使館近期第四次就南海問題致函美國主流媒體。此前3封信函分別刊載于5月16日的《華盛頓郵報》、6月1日的《紐約時報》和6月9日的《華爾街日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